着墨基层党支部 描绘党建大主题——李前教授《支部建在楼上》画作受好评

发布时间:2019-04-03作者:访问量:4539

近日,中华艺术宫正厅悬挂一副巨型油画《支部建在楼上》,引起各界广泛关注和好评。这幅反映城市基层党建工作和浦东陆家嘴的“金领驿站”,艺术地记录在中国第一高楼里开展楼宇党建活动的画面,是由我校舞美系李前教授于去年年6月创作完成,他以陆家嘴地区党建服务中心为原型,敏锐捕捉描绘新时期党建的大主题,正是去年习近平总书记在上海考察楼宇党建的生动画面。

上海陆家嘴地区的楼宇内,星罗棋布的分布着党建服务中心,这些党建服务中心作为上海基层党建的创新举措和阵地载体,为无数基层党组织和党员提供开展组织生活的服务保障,成为党组织教育党员、凝聚青年的重要平台。去年116—7日,习近平总书记出席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和相关活动后在上海考察,专程来到上海中心党建服务中心,与正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的白领党员亲切交谈,充分肯定上海楼宇党建成效,更提出了殷切期望。

李前教授在创作之初,多次前往位于陆家嘴的中国金融信息中心体验生活,走访参观了那里的会议室、党员活动室,观察他们的精神面貌,最终决定选择以青年人为主的党小组生活会议为画面基础。

谈到创作体会,李前教授表示:“他们的青春身影象征着党的机体,充满着年轻的血液,他们的生机,象征着党的事业有着美好的明天与未来。”总书记去了我画这幅画的地方,调研陆家嘴楼宇里的党建活动,我的内心也分外激动。李前说:我在获取创作素材时真切地感受到年轻党员向上的活力,更感受到我们上海和我们国家蒸蒸日上的美好前景。

作品生动反映了新时期党建工作的蓬勃景象,人物形象是主题性绘画中最重要的叙事载体,能否创造出血肉丰满、真实可信的典型形象,关乎作品的成败。画作在正式展出前,李前教授还特意为画中人物的胸口添加了党徽。党徽熠熠生辉,照耀了画中青年的脸庞……

作品发挥了油画艺术语言的特点,运用明亮的色调,描绘了党小组团结、和谐的气氛,形象刻画力求突出人物造型的个性与特点,以真实地表现出新世纪青年人的精神风采。

画面中,“支部里的年轻人”来自四面八方,有着不同的生活经历和教育背景,充满个性,但洋溢着一样的热爱生活、仰望星空的青春气息。作品很好地体现了时代性,彰显出我们党在祖国各项建设中的核心力量。

作品一经公布,得到各界高度评价,上海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李向阳先生的评价到,驻足在这件我一度认为无法落笔的《支部建在楼上》这副作品前,心里暗自为作者的功力和学养叫好。作者运用现实主义的创作手法,精心设计了一个青年党员过组织生活的场景,通过一组充满活力的青年人、以陆家嘴为背景,以及恰如其分、点到为止的服饰道具,成功演绎了“支部建在楼上”的鲜明的时代主题;同时,这件作品也为我们展示出绘画的魅力。构思巧妙,布局稳当,技艺娴熟,拿捏有度,色调清朗,笔触平实,精而不紧,细而不腻,表现出扎实的功底。求是杂志社主办的《红旗文摘》2018年第12期在封底刊登了《支部建在楼上》作品。(文:立峰  编辑:榕树)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