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话剧百年申城展演揭幕

《解放日报》 2007-05-24 11版:文化娱乐新闻

发布时间:2007-05-31作者:访问量:17

五台作品开演 一批新作投排

本报讯 (记者 端木复) 昨天是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65周年的日子。五台风格迥异的中外大戏同时在上海大剧院、安福路话剧大厦和余姚路同乐坊推出,由此拉开了申城纪念中国话剧百年展演的大幕。
  

    风格多元 唱响和谐之歌

  在上海大剧院上演的话剧《喜玛拉雅王子》,是沪藏两地文化交流合作的最新收获。由上戏投入百万巨资打造的这部藏语话剧,以扣人心弦的故事情节,美轮美奂的传统藏服,别出心裁的喇叭、藏刀等道具设计,及首次运用的高科技多媒体手段,立体呈现出古老而神秘的藏族文化风采,也让人们首次感受到原汁原味的藏语话剧魅力。昨晚开演的还有根据余华同名小说改编的《兄弟》,根据英国鲁伯特・豪尔姆斯剧作创排的《终极同谋》,根据日本谷崎润一郎小说改编的《春琴抄》,以及将鲁迅几部作品结合在一起搬上舞台的《鲁镇往事》等。

  实验创新 高扬人文精神

  从情节错综曲折的悬疑喜剧,到中加合作、中英双语对白演绎的肢体剧等,昨晚上演的新剧都生动体现了创新实验的海派戏剧风格。戏里的每一位角色,也都拥有不同的灵魂和性格。无论是蒲巴甲演绎的藏版哈姆雷特,还是中国与加拿大演员所展现的别样祥林嫂、孔乙己、阿Q,都对角色加以细致把握和精微开掘,体现出戏剧所要求的人文精神。在话剧《兄弟》中,徐峥、曹毅、许榕真等将主人公在改革开放大时代中的情感纠葛表现得淋漓尽致。

  贴近时代 讴歌平民英雄

  在五台话剧上演的同时,本市又有《上海屋檐下》《家庭恩怨记》《我的绅士男友》《百年守望》《上海日记》《葡萄酒贵族》《今夜不眠》《圈钱》《上流社会》《无人生还》等一批题材多样的新作开始投排。昨天上午,在上海话剧中心总经理杨绍林的率领下,宋忆宁、李建华、陈少泽等演员来到了“人民健康好卫士”陈海新生前所在的浦东周家渡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正式宣告话剧《轮椅上的天使》建组开排。编、创、演人员与陈海新的父母同事亲切座谈,表达了艺术家将这位平民英雄的感人一生鲜活地展现在舞台的心声。这部新剧将于6月5日起在艺海剧院作首轮20场演出。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