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日报》:电视专题片《海上惊雷雨》研讨会昨召开

《解放日报》 2007-06-07 11版:文化娱乐新闻

发布时间:2007-06-07作者:访问量:102

讲述“雷雨”背后的故事

  1936年,上海,卡尔登大戏院。话剧《雷雨》演出获得空前成功。茅盾赠诗曹禺赞曰:“当年海上惊雷雨”。
  70年后,由上海文广新闻传媒集团新闻中心与上海戏剧学院联合制作的电视专题片《海上惊雷雨》,为百年话剧的历史梳理打开了一扇窗。

  图书馆里“降生”《雷雨》

  《雷雨》先有腹稿。曹禺夫人李玉茹回忆:“构思花了5年。他先写每个人物的小传,宿舍床铺底下的草稿都堆满了,这些小传也几易其稿。”

  最终完成《雷雨》写作是在清华图书馆。曹禺女儿万方回忆:“很多年后,爸爸回到清华图书馆,指着一个座位,说他写《雷雨》的时候就坐在那儿。他说要感谢当年图书馆的管理员,是他允许他在图书馆写作,甚至闭馆后也允许他留下来写。”

  中国话剧史一个“响雷”

  在《雷雨》之前,作为舶来品的话剧,在中国远没普及。学者丁罗男说:“中国话剧的成熟从上世纪30年代开始,《雷雨》按现实主义创作方法写了典型环境中的典型人物,这是以前的剧作家无法达到的。从这个意义上讲,曹禺把话剧写作推到了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峰。”在上海从事话剧工作的胡导当年在卡尔登大戏院观看了《雷雨》的演出。他回忆:“那是上海的第一次公演,真的震动了我。此前我也已经看过不少戏,但《雷雨》的剧本是那么抓人,给我留下深刻印象。”

  “七旬”《雷雨》更“滂沱”

  上海戏剧学院孙惠柱副院长指出,很多人知道《雷雨》,但很少有人知道这部戏的演出史,电视片《海上惊雷雨》弥补了这一缺憾。

  复旦大学教授周斌说:“《海上惊雷雨》通过个案剖析,带出了对百年中国话剧发展演变的回顾和反思。在这种梳理中,也带着创作者的反思和评价。未来的中国话剧发展,应该传承哪些回避哪些,都是需要思考的。”

  上海大学影视学院副教授石川指出:“话剧在20世纪中国的文化史上,地位突出。但在今天好像被边缘化了,所以尤其需要电视这种大众媒体把这个文化经典,面向大众进行普及。”


本报记者 李君娜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