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日报》:全本昆剧《长生殿》曲高和众

《解放日报》2007年06月22日

发布时间:2007-06-30作者:访问量:16

    魏春荣在《长生殿》第一本中饰演杨贵妃。 本报记者 金定根 摄5月29日至6月15日,全本昆剧《长生殿》在300年后再度上演,成了本市文化盛事。兰心大戏院4本5轮20场演出,票房高达70万元。人们踊跃走近古典艺术,使古老昆剧“曲高”但不再“和寡”,向人们展现出东方雅韵迷人的现代魅力。

  昆曲年轻化了

  连续4个晚上,记者高兴地看到,观看《长生殿》的绝大多数是年轻人。开演后,他们手捧精美的节目介绍,全神贯注,边听唱词,边对照字幕,把剧场当成了学习民族艺术的最好课堂。在柔曼纤巧的昆剧表演中,他们感受古人的喜怒哀乐,被李隆基与杨玉环生死不渝的爱情打动,更为幽雅精致的昆曲而眼迷心醉。

  在休息时,华东理工二年级学生小李给记者递上了调查问卷。他当昆剧义工已经一个多月了。演出前,昆剧义工队奔走于校园、街头、书城、商场,宣传《长生殿》,推销演出票。演出开始后,他们发放并回收调查问卷,一个个忙得不亦乐乎。小李说,在大家的努力下,《长生殿》还没演出,他们已把3000张教师学生的优惠票全推销出去了。他透露,现在有不少铁杆昆曲迷,已经会唱幕前的“传概曲”了。专程来沪的戏剧前辈刘厚生笑着对记者说:“看到台上唱念俱佳的新一代,看到台下朝气蓬勃的新观众,看到昆曲返老还童,我真的太高兴了!”

  昆曲大众化了

  进剧场的戏剧圈外人也不少。卢湾中学徐老师说,多年来,位于绍兴路上的上海昆剧团主动到附近学校宣传普及昆曲,这次排演全本《长生殿》,卢湾区政府也主动资助,支持昆剧走进社区,还与上海昆剧团联手打造绍兴路文化街,组织社区居民到兰馨舞台看演出,请昆曲演员到街道文化中心演戏。徐老师笑道,卢湾区政府把普及昆剧知识的重点放在了学校,几乎每一位语文老师都得到了观看《长生殿》的机会。教育人者先受教育,他们将切实担负起在校园、社区宣传普及昆曲的重任。

  一位坐着轮椅来看戏的老人告诉记者,弄堂里得到戏票的人家,都张罗着提前吃饭,赶来看戏,就像过节一样。87岁的刘奶奶也笑着说,她以前从来没有看过昆曲,是街坊邻居鼓励她一道来的,“真格佬好看的。”

  昆曲系统化了

  为了全方位记录与研究全本昆剧《长生殿》,主办方还将整个创作演出过程全程录像,留下完整的第一手研究资料,留给后人参考。上海戏剧学院也选择全本《长生殿》,作为学院重要的研究课题,并在《长生殿》首轮演出期间组织了“让古典走进现代―――《长生殿》与昆曲学术研讨会”,来自两岸三地及美国、加拿大、韩国、日本等国的50余位专家学者就昆曲《长生殿》和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传承、发扬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与研究。

  为了将全本昆剧《长生殿》的创作演出成果作为普及昆剧的载体,剧组、上海戏剧学院与上海文艺出版社还将联合出版2007全本《长生殿》演出丛书,其中包括中英文对照的《长生殿》演出剧本,《长生殿》创作论文集,以及《长生殿》剧照连环画等3本书。一些上海院校还以全本昆剧《长生殿》的创作演出为契机,将研究古典经典著作作为学分制的课程。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