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消息:上海将纪念话剧艺术开拓者朱端钧诞辰百年

2007年11月27日14:56 来源:人民网

发布时间:2007-11-29作者:访问量:14

  人民网上海11月27日电 (记者娄靖)在中国话剧百年庆之际,上海戏剧学院将于12月上旬举办上海话剧重要代表人物朱端钧先生诞辰100周年的纪念活动。

    在中国话剧兴起百年历程中,朱端钧是上海话剧艺术重要开拓者之一。


   朱端钧在上个世纪30年代初参加了左翼话剧运动,并成为其中一名闯将。他曾参与创办复旦剧社,导演了琼斯的《圆谎记》、田汉的《战友》、契诃夫的《胜利》、洪深的《五奎桥》、丁西林的《压迫》等一批剧目。此后参加了“左翼剧联”,在进步刊物上撰写戏剧评论。上海沦陷后,他在中共地下党领导下,冒着危险,导演了许多抗日爱国戏剧,被誉为“孤岛四大导演之一”。抗战胜利后,又参与重建上海剧艺社活动,排演了《孔雀胆》、《升官图》等剧目,鞭挞了国民党官场丑闻与黑暗统治,还导演了《夜上海》、《钗头风》、《雷雨》等优秀作品,给处在黑暗中的人们以鼓舞和艺术享受。

  从上个世纪20年代至70年代,朱端钧共导演了近九十部话剧作品,汇入了中国话剧运动的主流。他遵循革命现实主义和浪漫主义相结合的创作方法,为戏剧导演艺术总结了一套较完整的创作方法,并探索了话剧艺术民族化的演剧方法,为创造具有民族特色的中国话剧奠定了基础。

  解放后,朱端钧进入上海戏剧学院领导岗位,他和上戏其他领导和艺术家一起,创造性地将斯坦尼拉夫斯基表演体系的精华运用于表演教学体系的构建和确立,奠定和开创了新中国的戏剧教育理念,并培养了新一代戏剧艺术人才。期间,朱端钧继续推陈出新,导演了《年青的一代》、《战斗的青春》、《上海屋檐下》、《关汉卿》、《桃花扇》、《甘蔗田》、《吝啬鬼》等古今中外的精品佳作,还撰写了《导演技巧对话》、《舞台创作技巧》、《论导演艺术》等学术论著和论文。

  今天上海戏剧学院已站在朱端钧等前辈戏剧艺术教育家的肩膀上,在大戏剧教育理念上迈出了新步伐,已通过国家教育评估,在话剧表演、戏曲表演、舞蹈表演以及导演、创作、舞美、广播电视和创意等学科方面,确立了戏剧戏曲学全国重点学科的地位,并被人事部授予“戏剧戏曲学博士后人才流动站”等。

  据悉,这次的纪念活动有朱端钧塑像落成仪式、朱端钧先生生平展览、朱端钧学术研讨会和朱端钧排演作品片段表演等。

  (编辑:白水)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