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动报》:华文漪为恩师言慧珠重登台

发布时间:2007-12-02作者:访问量:14

 
  本报讯 京昆表演艺术家、戏曲教育家言慧珠表演艺术与教学成果系列展示活动,昨晚在上海戏剧学院实验剧场拉开帷幕,言氏弟子李炳淑、杨春霞、梁谷音、岳美缇等京昆名角齐齐亮相,吸引了众多戏迷。阔别上海舞台10多年的华文漪,昨晚特意从美国飞来,为恩师再展其大气而朴实的舞台风采,让戏迷倍感惊喜。

  言慧珠是言派鼻祖言菊朋的次女,自幼能歌善舞,7岁学程派青衣,12岁学梅派、习武旦,扮相艳丽,嗓音清亮,文武兼擅。1943年,她正式拜梅兰芳为师,是梅派传人中的佼佼者。喜爱昆曲、擅演武戏的言慧珠,创造性地对梅派戏进行提炼加工,其出演的《贵妃醉酒》有着“贵而欲醉、醉而犹贵”的意境。其与俞振飞合演的《墙头马上》,后被拍成彩色影片。1966年,在那场史无前例的浩劫中,她自缢身亡,年仅47岁。

  有“小梅兰芳”之称的言氏弟子华文漪,曾在《牡丹亭》中扮演杜丽娘,在《白蛇传》中扮演白素贞。此次特意从美国返沪参加演出,阔别舞台10多年的华文漪依旧能感受观众的热情。本周日晚,他将与昔日“绝配”岳美缇在逸夫舞台再度携手演绎《墙头马上》。
  (原载《劳动报》11月30日08版 作者:曹志苑   本网编辑:白水)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