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日报》:“五个一工程”上海获奖作品代表倾吐心声 宋怀强广播剧《走过冬天》传承本土文化受表彰

《解放日报》 2007-12-3 11:文化娱乐新闻

发布时间:2007-12-04作者:访问量:15

  《今年第十届“五个一工程”文艺作品评选中,包括电影《邓小平・1928》、电视剧《诺尔曼・白求恩》《亮剑》、京剧《廉吏于成龙》等在内的10部“上海牌”作品脱颖而出,交出漂亮成绩。在日前举行的“五个一工程”上海获奖作品表彰交流座谈会上,获奖作品代表人员以书面形式交流总结创作经验,同时,也为打造下一步的上海文艺精品力作提供了清晰的思路。
 
  打造精品需要责任感。电视剧《亮剑》制作单位海润影视公司代表曲光辉认为,独特的选材、精良的制作、强大的合作团队是电视剧《亮剑》成功的保证,而该剧的成功,也是上海这座城市文化胆识和文化创作能力的最好体现。作为以营利为主要目的的民营影视制作公司,应该认识到以什么样的作品来获取收视率是比单纯追求收视率更为重要的事。要消除一味追求视觉快感、急功近利的影视作品,让影视制作这样的大众娱乐产品起到积极、正面的影响力。

  打造精品需要创新意识。获奖电影《邓小平・1928》的导演李歇浦认为,既要创新,又要把握度,这就是一次尝试、一次挑战。从《邓小平・1928》的艺术实践中,我们深切地体会到,只要满怀创作激情、全身心投入,在艺术上打破常规,勇于开拓,勇于创新,上海电影人能拍出不同类型、不同风格并受到观众喜爱的好影片。

  打造精品需要“白求恩”式的精神。获奖电视剧《诺尔曼・白求恩》的导演杨阳认为,作为一个精神产品的创作者,我们应该具有怎样的精神境界去面对我们的作品和我们的受众呢?诺尔曼・白求恩就给了我们很大启示。他的不普通之处在于他强烈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献身精神,他在奉献中寻求快乐。对我们而言,我们有责任去完成时代所赋予的使命,保持良心,将自己的创作融入到民族兴旺、世界进步的潮流中,将自己的智慧和力量贡献给这个时代。

  打造精品需要尊重艺术规律。获奖京剧《廉吏于成龙》的编剧黎中城认为,在形式表现和整体风格上,《廉吏于成龙》摆脱了所谓“大投入、大制作、大气派、大规模”的奢华追求,摒弃了“故作深沉、故弄玄虚、矫情晦涩、孤芳自赏”的取巧心理,既尊重历史,又关照现实;既不忘传统,又锐意革新,坚持了多年艺术创作的主流风格,也真正尊重了艺术规律。

  打造精品需要自觉传承本土文化。获奖广播剧《走过冬天》的主演宋怀强认为,铺天盖地的流行视觉文化、大众文化对本土文化造成了强烈冲击,因此,本土文化的传承更需要自觉传承。青年是未来社会文化发展的承载者和创新者,也是本土文化以及文化空间维系和发展的基础。

  打造精品更需要正确的导向。获奖图书《山高水长:回忆父亲聂荣臻》的出版方上海文艺出版总社代表杨益萍表示,《山高水长》的成功出版及在读者中的大受欢迎,使我们深切体会到,正确的出版导向是对出版工作的一种指引。很长一段时间以来,一些出版单位把坚持出版导向片面地理解成对出版的约束,却没有解读出文艺出版坚持正确导向的精神中包含着很多积极的思想和丰富的内涵。我们应更自觉地弘扬时代精神,唱响主旋律,为积极推进先进文化建设作出应有贡献。(记者 李君娜)

    (编辑/子鱼)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