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动报》:“济公”游本昌不忘恩师教诲

《劳动报》 2007年12月07日 作者:曹志苑

发布时间:2007-12-09作者:访问量:14


    为参加教育家朱端钧百年诞辰活动,喜剧明星游本昌昨天回到母校上海戏剧学院。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朱端钧是我的恩师,也许有人不解,我的老师那么儒雅,而我演的小人物却是那样的不修边幅。我要说,正是老师儒雅的幽默成就了我演小人物的独特格调。”
  上世纪50年代,游本昌就读于上戏表演系,1956年毕业后,他分配至中央实验话剧院工作。在演“济公”之前,游本昌大多数时候演反派、跑龙套。他感慨地说:“算起来,‘济公’是我演的第80个角色,也是我从事演艺工作的一个积累。其中,有着恩师的教诲,就拿‘济公’吃叫花鸡的手撕动作,这里边隐藏着朱端钧老师的美学理念,粗中有细。”
  游本昌回忆说:“在上戏学戏时,有一次,朱老师给予我的点拨,让我豁然开朗,从此对自己的表演有了自信。那次我在话剧《一路平安》中演反派一号,当时对演出风度翩翩的外交家气质感到很困惑。老师看了我的表演后,不满意但没有指责我,只悠悠地说了一句:走路没有风度呀。这一句话够了,击中了要害。于是,我守在南京西路上寻找走路有腔调的人。跟着一对西装革履端庄得体的年轻男女,我跟着他们走了一条街。回到排练场后,我胸有成竹地开步,俨然自己是个外交家。这时,朱老师又赐给了我一句话:瓦西姆走路有风度了。”

   (责编/鱼田)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