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民晚报》:《大唐贵妃》再度晋京 今明演出一票难求

《新民晚报》第10版 日期:2008-01-02 作者:王亦君

发布时间:2008-01-03作者:访问量:259

 

京剧《大唐贵妃》演出照

 
 
  今天下午,新近投入使用的国家大剧院戏剧场将敲响2008年的开场锣,5年前曾亮相京城并得到如潮好评的新编京剧《大唐贵妃》,将成为全国第一台参加国家大剧院开幕国际演出季的戏曲剧目。引人瞩目的是,担当开台演出重任的,竟是平均年龄不满20岁、成立刚1年半的上海戏剧学院上海青年京昆剧团与上海戏曲学校的青年演员。

  名家新秀 分别登台

  《大唐贵妃》此次晋京演出的一大亮点是,该剧同时推出名家和青年两组阵容,今天下午率先登场的是青年组合。

  领衔主演杨贵妃(后)和唐明皇李隆基(中、后)的,分别是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梅葆玖先生的弟子、目前戏曲演员中唯一的博士生袁英明,以及年仅24岁的杨淼――她同时还在名家版里出演李龟年。杨淼工老生,颇有当年女老生孟小冬清丽的余派风格,扮相清秀,嗓音刚健清亮,她在剧中的一段成套唱腔“梨花残落”在前辈汪正华和张学津的原有基础上予以发展,为行家看好。此外,饰演杨贵妃(前、中)的田慧、高红梅和饰演李隆基(前)的兰天也有精彩表演。

  精益求精 多处修改

  田慧等还在戏校就读的青年演员挑起重担,得益于将《大唐贵妃》打造成“站得住、留得下、传得开”的经典保留剧目的远瞻。

  《大唐贵妃》此次晋京演出,阵容规模与上次相差不多,除了继续保留恢弘富丽的大场面外,在剧本、舞台处理及舞美、布景等方面则作了一些修改,布景可大可小,既能在国家大剧院这样的现代化大剧院进行庆典式演出,也适合在一般舞台上演出,可以出国巡演、下社区、进校园。

  82年前,梅兰芳、徐兰沅、王少卿一起创作了《太真外传》,7年前问世的《大唐贵妃》保留了其中主要的梅派经典唱腔。梅葆玖先生认为,《大唐贵妃》“突出表现了梅兰芳对于京剧艺术主体的忠实继承意识。”而青春组合的闪亮登场,更让梅葆玖先生看到了京剧人才传承的良好势头。他表示,非常看好这批来自上海的年轻京剧演员。中国梅兰芳文化艺术研究会也有意将这台剧当作梅派艺术的学术范本,供全国各地的梅派弟子学习。

  京城票友  充满期待

  《大唐贵妃》此次上演,让京城票友们充满期待。除了青春组合,《大唐贵妃》的名家组合名角荟萃――梅葆玖、李胜素、史依弘分别饰演杨贵妃,张学津、于魁智、李军分别饰演李隆基,光冲着这些“角儿”的大名,加上《大唐贵妃》已有的上佳口碑,今晚及明晚的另外两场演出已是一票难求。

  国家大剧院戏剧场拥有世界上最为先进的戏剧舞台,其主舞台设置的“鼓筒式”转台由13个升降块、2个升降台组成,既可整体升降又可分别单独升降,这在世界上是唯一的。昨晚,演员们最后一次走台显得格外认真,年过七旬的梅葆玖先生更是一丝不苟,一遍遍地练习着。导演郭晓男也不停地根据转台的转速、高低寻找最佳的舞台效果。

  驻京记者 王亦君(本报北京今日电)

(责编/雨田)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