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日报》:年轻《贵妃》敲响新年第一锣

《解放日报》2008-01-03 01版:�版

发布时间:2008-01-03作者:访问量:8

    本报北京1月2日专电 (驻京记者 狄建荣)京胡悠扬,韵味绵长,掌声不断。上海青年京昆剧团今天下午在国家大剧院戏剧场上演京剧《大唐贵妃》,在国家大剧院开幕国际演出季中成功敲响新年第一锣。年轻组合的精彩演出,给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认为从中看到了国粹京剧后继有人,振兴有望,一定会从继承和创新结合中得到发扬光大。

  记者获悉,早在2个月前,当国家大剧院通过网络向公众推出这场戏时,票子很快被抢购一空。吉林一对夫妇告诉记者,他们一个多月前就买了票,今天上午乘飞机专门来京看戏,明天再乘飞机返回吉林。有两位年在八旬左右的女观众,从北京西区很远的地方乘公共汽车赶来看这场演出。

  此次上海青年京昆剧团应文化部之邀来京演出《大唐贵妃》,分名家组合和青春组合两台戏。这种组合,既是给青年演员提供一个向名家学习观摩的机会,更给他们以实践和亮相的机会,提高他们的舞台自信。这些青年演员也不负众望,无论是演唱和做功,都受到观众交口称赞。

  饰演杨玉环和李隆基的三对组合,各有特色。第一组的高红梅表演雍容华贵,兰天演唱功底扎实,他击的鼓,高低徐疾有致,赢来观众的掌声。第二组的田慧演唱《贵妃醉酒》中的一段,是梅派经典,为观众所熟知。观众听了说,青年演员唱到这个份上,已经相当不容易了。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梅葆玖的弟子袁英明在第三组中饰杨玉环,她深得梅派真传,一段《太真外传》感情真挚,十分动人;女老生杨淼饰李隆基,唱腔苍劲,韵味十足。不少观众称她的嗓子地道,很有前途。

  今天的国家大剧院戏剧场观众席,不论是池座还是二、三楼,都坐得满满的。有的观众看了戏后说,上海是一个国际化的大城市,能够拿出这台戏,表明他们在传承和弘扬民族文化方面正力争担负起自己的责任。有的观众说,京剧要传承、发展,离不开好剧本和好演员,我们看到上海正在这方面作出自己的努力。有的观众希望这个戏不仅能在城市的大舞台上演,还能到中小城市,甚至到农村、学校去演,到国外去演。据了解,上海青年京昆剧团根据“站得住,留得下,传得开,可持续发展”的方针,正在对演出剧目作出一系列打造,使得自己的舞台空间能够更灵活地适应各种场所的需求。

  新人新戏,总有不成熟不完善的地方,观众也希望上海青年京昆剧团在现有的基础上继续努力,使之更加完善,更加成熟,培养出更多的后起之秀,为京剧的振兴和繁荣出力。据介绍,今晚和明晚在国家大剧院戏剧场还有一台名家组合演出。

(责编/雨田)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