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汇报》:上戏深入高中觅好苗

《文汇报》 作者:张裕;张烁 2008-01-09

发布时间:2008-01-09作者:访问量:7

    孩子考重点大学、普通本科大学分数不够,那就考艺术院校吧。――这大概是很多家长的想法。今年,上海戏剧学院表演系的招生目标却换方向了,将目标直指外地重点中学和本市示范性高中的优秀考生。据上海戏剧学院常务副院长韩生透露,刚刚结束的上戏内蒙古表演班的专业考试,在90多名入围考生中,排名前10的,清一色都是该自治区重点中学的学生。

    好生源未必来自艺校

    “以前,我们都是‘守株待兔’,等待学生上门报考。今年,我们将深入江浙沪等地的高中,自己挑选考生。重点挑选对象,将是那些重点中学的毕业生。”韩生说。

    今年,上戏要为内蒙古自治区定向培养25名表演专业学生。内蒙古草原辽阔,学校分散,不可能“一呼百应”,上戏招生老师只能到各个高中去挑选。在走访了271个高中班,看了2万多名学生,经过3轮考试后,表演系主任龙俊杰惊讶地发现,在通过专业考试的99名学生中,前20名都是他们从学校“挖”来的;更让他惊讶的是,专业考试排名前10的,并非艺校生,而是那些从未受过艺术训练、资质聪颖的重点中学学生。

    这一发现,确实让很多有着几十年招生经验的上戏老师们都大吃一惊。在从内蒙古返沪的飞机上,龙俊杰和老师们商量后决定:从上海的示范性高中开始,逐一走访,寻觅尖子人才。

    表演系招生多于去年

    上戏表演系历来录取人数少。去年,表演系才招25人,今年,适逢“大年”,总共将招收65人。除了内蒙古班25人和普通话剧影视班25人外,今年将招收第二届音乐剧表演班15名学员。

    上戏第一届音乐剧表演班刚刚毕业,有几位学生目前已被美国百老汇音乐剧剧团录取,也出了海岩的《五星大饭店》中男一号张俊宁这样的拔尖人才,其他一些学生则加盟了影视演出公司。龙俊杰认为:“国内的音乐剧市场尚属培育阶段。中戏、北影、上音、上戏等都各有音乐剧班,各校的专业侧重不一。我们上戏的音乐剧班重表演,即使学生毕业后不去演音乐剧,他们也能胜任话剧和影视剧的表演。”

    班主任有录取主导权

    尽管今年表演系名额扩大,但预计报名人数将近万,招生时也必是百里挑一。如何保证公平录取?韩生透露,上戏将采取多种措施,如考试全程录像、评委团集体打分、艺委会监督等多种监控手段。今年,上戏又推出了“班主任拥有录取主导权”的举措。这就意味着,今后学生的成果将与班主任年终考评挂钩,如果班主任以权谋私,招收不合格学生,不仅艺委会将对其进行监督,一旦“漏网”,在今后的4年中,班主任的升职、考评也都会受到很大影响。

    培养管理和技术人才

    这些年,上戏以培养精英人才为目标,因此将大幅度减少专科生数量,今年全校仅有6个大专生的名额,而本科招生人数和去年持平,保持在520名左右。

    继2007年推出4个社会紧缺新专业后,今年上戏又推出剧场技术管理专业,主要培养目前文化市场比较热门的一线剧场管理和技术人才。

(责编/雨田)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