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动报》:上戏成功说服尖子生“从艺”

《劳动报》 2008-1-10 文化娱乐版 作者:曹志苑

发布时间:2008-01-10作者:访问量:6

    本报讯 以往等着学生上门报考的上海戏剧学院,今年首度主动出击,率先远赴内蒙“淘金”。记者昨天采访获悉,目前,上戏已在内蒙挖掘到不少文化成绩、形象与表演潜质均堪称优秀的“三好生”,并成功说服这些绝对有实力报考名牌大学的尖子生欣然“从艺”。

  社会上流传着一种说法―――“学习成绩差,就去考艺术院校!”上戏教务处长陈俊毅认为,上戏今年的招生政策的转变,旨在对此说法进行“纠正”。但主动出击的过程中,这种说法长久以来产生的影响的确让人担忧。据介绍,跑遍内蒙中西部的200多个高三毕业班,上戏招生办老师在近千名学生共计“淘”到99个考生。但是,综合条件较好的前20名考生,却均非自愿报名。上戏表演系主任龙俊杰说,20位学生中曾有人“反悔”,是在该校校长一句“为了以后出更多的艺术家,一定要去考”的鼓励下,这些学生才最终扭转思想,放弃了“学理、学文”的目标,欣然决定“从艺”。

  针对戏曲音乐人才奇缺,尤其是昆曲音乐后辈青黄不接的现状,上戏今年新增“昆曲音乐专业”。此举不仅填补了上戏历史上的空白,更旨在为保护和建设昆曲艺术,构建完善的艺术教育体系,做实实在在的基础工作。从发展的眼光看,此次“播种”有望在几年后直接为剧团输送戏曲音乐人才。此外,“戏曲表演专业”也首次进入大众视线。

    (编辑/子鱼)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