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日报》:青年京昆,满台都是“角儿” 首都专家称赞上海为戏曲振兴人才成长辟新路

《解放日报》 2008-1-8 06版:科教卫・综合新闻 作者:狄建荣

发布时间:2008-01-10作者:访问量:11

  本报北京1月7日专电(驻京记者 狄建荣)上海青年京昆剧团首次晋京汇报演出,于昨晚以一台精彩的《杨门女将》向首都观众告别。今天,首都专家学者对他们交出的考卷进行点评。包括《大唐贵妃》在内的整个5场演出都得到很高的评分。首都专家称赞他们的演出朝气蓬勃,充满青春活力,认为上海正在为戏曲人才的成长、戏曲事业的振兴和繁荣开辟出一条新路。

  中国戏曲学院常务副院长赵景勃说,上海青年京昆的演出涌现出一大批人才,生旦净丑各种行当俱全,旦角中花旦、青衣、刀马都有。京剧中的紧缺人才―――老生和花脸,也已露出头角。这场演出也展示出上戏的教学成果,兼收并蓄,南北融合,有创造性,年轻人能有现在的功底不容易。中戏附中老师徐超说,上海京昆有那么多年轻人才,让人高兴又有点嫉妒。著名京剧演员胡芝风称赞上海青年京昆,满台都是“角儿”。

  在阅卷点评中,不少专家和老师对在戏曲学院中建立青年京昆剧团大为赞赏,认为这是出人出戏的关键措施。戏曲评论家周恒说,学校建剧团,学生实践的机会多了,就会较快成长,上海的做法为振兴京剧作出了贡献。京剧名师陈国卿称赞在学校中成立剧团是个好措施,可以培养和储备人才,为演员走向社会创造条件。

  张关正、张正芳、和宝堂、胡芝风、陈国卿等与会专家,本着对振兴京剧的责任和对年轻后辈的关心爱护,在肯定的同时,也对上海京昆的教学和管理,特别是对青年演员在表现中的不足作了具体分析和指导。

  专家还期望上海在教学和培养人才方面有更多创新,创作新剧目,打造自己的代表作,继承海派传统,在广泛吸收别人长处的基础上,创造出现代海派艺术。

    (编辑/子鱼)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