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汇报》消息:童正维――幸福的家庭是健康的加油站

发布时间:2008-02-06作者:访问量:24

■临石
   
    谈到健康,童正维滔滔不绝,什么“一天喝8杯水”、“戒烟限酒”、“生命在于运动”、“略饿是长寿方”、“饮食金字塔”等等,俨然像个健康学家。这与她平时注重读书看报,广泛涉猎健康方面的科普文章有关。有时候她还会把其中一些文章剪辑起来,压在床边柜的玻璃台板底下,时时提醒自己。
   
    如今年近7旬的童正维是一位影视、话剧三栖演员,曾参加《摩登家庭》、《非常大总统》、《从头再来》、《桃花扇》、《青年一代》、《谁为爱情买单》等剧的演出,特别是她在电视连续剧《编辑部的故事》中饰演正直、敢于说真话的牛大姐一角,使她名声远播。而今她走在大街上,许多人都叫她“牛大姐”,很少叫她真名,她也乐意接受。
   
    童正维平时爱好运动与旅游。还在她求读于上海戏剧学院表演系时,就参加了学校的排球队,“扑腾跳跃”,成了排球场上的一员骁将。进上海青年话剧团后,凡是与运动有关的事与活动,她都积极参加,从不落下,这个好习惯一直延续到退休后。为了在家也能锻炼,她特意花了1千余元买了一套健身器。“旅游也是一项有益于身心健康的运动。”近年来她与爱人一起跑了国内许多景点,还去了10多个国家。仅今年上半年就走了大连、贵州两地。她认为:人体经常活动,可以活络筋骨,放飞心情,使人充满朝气与活力,远离疾病。
   
    在众多的养生经中,童正维有她独特的一套,就是夏避暴热,冬避酷寒。童正维说:老年人身体承受能力比年轻人差,比较适应在常温下生活,一旦遇到暴热暴寒,人体的免疫力就会下降,身心就会受到“重创”,极容易生病。而在这些特殊时段到异地生活,或设法避开,这是确保健康的重要手段。这几年盛夏,上海热得像火炉,童正维携爱人特意到北戴河或大连避暑,在那里度过了一两个月的时光。
   
    童正维还把自己的健康归就于美满的家庭生活。童正维说:一个人有三分之一时间在家庭中度过。家庭生活是否温馨、愉快,对个人的健康至关重要。它可使人气血调和,心顺气畅。童正维的丈夫马科是位著名的京剧导演,女儿马朵是位编辑,儿子马良是广告导演兼摄影师。这个大家庭里,他们喜欢互相交流,切磋业务,相互出谋划策,并在生活上互相关爱,相处得十分融洽,还多次被评为上海市“五好家庭”,提起这件事,童正维甚是欣慰。

(原载《文汇报》2008-02-06 8版 作者:临石 本网编辑:白水)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