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网》消息:今年春晚异样迷人

发布时间:2008-02-07作者:访问量:7

    春晚每年都有亮点。但今年的春晚异样迷人……
  
  首先是新增抗击雪灾板块的节目让国人无不为之动容。中央电视台文艺中心主任朱彤表示,抗灾节目是在最短的时间内紧急编排、临时插入的。为此,整台晚会都做了调整,还不惜淘汰、合并了一些节目,“举国上下关心的大事,春晚一定要反映”。现在我们看见的2个赈灾节目,虽然时间排练较短,但首次亮相就让我们震惊。诗朗诵《我们共有一个家》,由众多著名演员领衔朗诵。“严寒中,我们万众一心,抗冰雪,我们众志成城!”据悉,这首诗歌边排边改,在30多人的集体朗诵队伍中,除了于洋、濮存晰、姜文、陈道民、张国立、宋春丽等演员外,也有白岩松、李瑞英、王小丫、周涛、朱军、董卿、鞠萍等央视主持人一起参加朗诵。共和国多年未见的南方雪灾考验了党和政府的执政能力、考验了各族人民抗灾赈灾的能力、也考验了文艺界人士关键时刻用老百姓喜闻乐见的形式凝聚人心、众志成城的能力!文艺工作者用激情表演节目、大屏幕用深情表现党和国家领导人深入灾区看望群众部署抗灾的画面――它和后面唱起的赈灾歌曲《大雪无情人有情》一起奏出了雄壮的英雄进行曲!由韦唯、白雪、韩磊、廖昌永等演唱的这首歌曲,是由作曲家印青和张西南在10小时内紧急创作的,演唱者也现学现录、用一天时间学会的新歌。旋律是新的,歌声是新的,观众欣赏的感受是新的――让所有的“新”除去灾害的阴霾、让所有的“新”带来春节的喜气、让所有的“新”为晚会的高潮营造祥和、欢乐的气氛。老百姓从歌声中想到了抗灾的艰苦日子、从节目里想到了抗灾英雄的先进事迹、从艺术家表演中和领导人坚定刚毅的沉着中领略了万众一心、战胜困难的勇气和力量!
  
  其次是农民工、残疾人的节目再次闪亮登场,着实把“春晚”办得更贴近实践、贴近生活、贴近群众。农民工是我们国家走向现代化、走向小康社会的重要力量,赵本山的节目每年都要在春晚中压轴、甚至成为最大的亮点,还不是他作品中的形象来自基层生活又高于生活!继去年农民工的孩子在春晚中(我在去年“春晚我们一起守岁”的网评文章中就把它作为亮点加以充分肯定)集体朗诵后,今年农民工的合唱又再次以群体塑像的气势,席卷而来!由王宝强领唱、近百名农民工合唱的《农民工之歌》在央视的转播大厅、在国家媒体的最高银屏向我们走来、向世界走来!虽然,他们的声部还不太规整;虽然,他们的表演还有点腼腆;虽然,他们的队伍还有点凌乱――但是,我边看边想、边听边思:一首歌的物理容量和画面表演是有限的,但是,通过这首歌所透出的农民工对未来、对事业、对民族振兴所做的豪迈宣誓之情、壮丽奋斗之劲,却是强大的。它通过电波、银屏传向四面八方。还有,残疾人阳光的表演,也是让人激动:又是模仿配音、又是引昂高歌――眼睛的失明并不意味着心中的黑暗,光明的使者是每个对生活充满憧憬的人都可以担当!春晚的迷人已经把普通的文艺节目变成了响应党中央号召、贯彻十七大精神、让全国人民共同构建和谐社会的大舞台!中国有多少农民工、有多少弱势群体需要全社会关心!说老实话,虽然党中央对农民工已经颁布了一系列文件加以关心,但是,中国目前的社会转型的困难、困惑和压力等有形和无形的成本还有不少是需要农民、特别是农民工来承担、承受!对他们,全社会尊敬、尊重甚至敬重劳动光荣的风尚还要进一步加大宣传、教育和奖励的力度。央视的春晚带了一个好头,让大家跟上吧!
  
  最后是今年的“春晚”有了多个频道、多种样式――春晚的亮点演变到了央视的每个频道、传递到了神州的每个角落、延续到炎黄子孙的每次心跳。这样的创意、这样的安排、这样的编程,让全国观众“各取所需”、让各种艺术“雅俗共赏”。在有一个主体的节目的前提下,春节期间中央电视台不仅准备了多台晚会,而且推出了不少特色节目,共同营造节日气氛。传统文化,民族特色,使得这些春节节目亮点频现。除夕夜,中央电视台的春节歌舞晚会和春节戏曲晚会同时上演,共同迎接新年。语言类节目、歌舞类节目和名家名段,将齐聚除夕央视荧屏。央视歌舞晚会于除夕20:30在二套经济频道播出。晚会分“舞春风”、“唱和韵”、“乐农家”、“炫都市”、“美山水”、“叙亲情”、“望嫦娥”、“奔奥运”等8个章节,除了来自不同民族的精彩歌舞外,最令观众开心的恐怕就是赵本山也会在这台晚会上出现,只不过他不演小品,而是为观众带来喜庆欢快的情景歌舞《我的老家就住在这个屯》。春节歌舞晚会是广大戏迷不能错过的大餐,这台晚会在除夕之夜21:00在中央电视台三套、十一套播出。喜闻乐见的名家名剧将一饱戏迷眼福耳福。奚派传人张建国的《空城计》唱段、程派传人迟小秋的《春闺梦》唱段、于兰带来的梅派选段《太真外传》、叶派小生李宏图的一曲《壮别》等精彩名段将一一上演。新编戏曲小品《三女招亲》,京剧和花鼓戏“两下锅”的现代戏《沙家浜》,则将各具特色的戏种融合到一起。小青年听周杰伦的歌和看张子怡的表演,老年人听京剧梅派名段和看武功表演。甚至球迷还从五套奥运体育频道惊喜地欣赏了国足战平伊拉克的精彩实况转播……大家“和平共处”、“相安无事”――春晚成为了“名副其实”的守岁“集结号”;春晚成为了“老少皆宜”的守岁“黄金甲”;当然,春晚更是成为了央视编导、各路艺术家和体育健儿、人民群众在新年精神和岁月情感方面汹涌澎湃的“南征北战”!
  
  今年春晚,异样迷人!

                     (作者:张生泉   原载《东方网》评论主页 2008年2月7日  本网编辑:白水)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