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午报》:木偶人追梦

《新闻午报》 2008-2-14 B16 作者:俞海燕

发布时间:2008-03-04作者:访问量:9

  今年,从上海戏剧学院将走出全国首批15名持有本科学历的木偶专业人才。木偶艺术古称傀儡戏,在我国已有两千多年历史,品种繁多、技艺精湛。为了让这一艺术奇葩焕发时代的光彩,一个面向全国的木偶皮影人才培养基地将在上海建立。
  上海戏剧学院木偶专业本科班2007级学生秦峰在进入本科班之前已经学了3年木偶戏,他在总结7年来的感受时说:“功夫好练,感觉难找。”
  建立在上海戏剧学院的全国木偶皮影人才培养基地,将打破木偶界的门户界限,学生们不但要学习常见的杖头木偶,也要学习提线木偶以及皮影等各种艺术形式,同时学习木偶设计、制作、编排等。在木偶专业本科班里,还首次有了本科级木偶制作人。
  据了解,每一个木偶的制作都要花费几个月的时间,首先要绘制草图、打泥像、做石膏模型,再往石膏模型内糊上16层纸做成木偶各个躯干,然后设置各个关节活动“机关”。
  日前,上海木偶剧团联欢会在位于南京西路的仙乐斯广场举行,在那里中国木偶皮影艺术展示厅正在紧张筹备,上千件承载中国木偶戏发展历程的珍稀实物、文史资料将展出,再加上培养基地的人才集聚效应,上海将发展成木偶皮影文化交流中心。
  联欢会当天,该剧团成立至今的木偶艺术人“六代同堂”。年近八旬的钱时信老先生是创立该剧团的“老八哥”之一。看着2007级本科班学生的表演,老先生非常激动,他说,要让木偶戏的这种童趣和幽默跟上时代脚步,就要靠一代又一代“木偶人”为之孜孜不倦地付出,从形式到内容,不断地创新。

    (编辑/子鱼)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