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民晚报》消息:专职辅导员现场旁听当考官

发布时间:2008-03-08作者:访问量:8

上戏表演系专业招生考试上午举行,今年首次引入新办法――

专职辅导员现场旁听当考官

          (日期:2008-03-08 作者:张炯强 来源:新民晚报  A6版) 
                       
    今天上午8时,1000余名考生在上海戏剧学院内的小操场排好队,准备参加小品、歌唱等各个类别的表演系专业考试。现场,一位年轻的女老师始终关注着考生的一举一动……
   
    她叫陈莹,是上戏表演系第一位专职辅导员。今天,陈莹另有一项职责,担当“辅导考官”。这是上戏表演专业招生的新举措:让辅导员参与招生工作。
   
    陈莹毕业于华东师范大学中文系,并非表演专业教师,为何让她参与专业招生考试呢?上戏表演系副主任何雁说,从表演专业多年的办学经验来看,一个学生最终能否培养成为优秀演员,不仅光看其专业水平,更重要的是,看他的综合素质,包括道德水准、举止仪表等等。可是,一般的专业面试,考生总会有所掩饰,因此,学校今年就派出这位“辅导员考官”,专门关注考生在常态下的表现,包括报名的时候、考场外排队的时候,作为专业考试的参考。何雁强调,考生的专业考试成绩如何、排名情况,决定权仍在主考官手中。
   
    此前,陈莹马不停蹄,已先后参与了上戏在北京、成都等地的专业考试。考试过程中,她首先观察学生考前的行为举止、心理状态,然后在考场内旁听。晚上,她还会参加专业教师的讨论会,对考生的表现发表看法。对这项“辅导考官”的工作,陈莹觉得很有意义,除了发表参考意见外,她说:“这让辅导员工作跨前一步,以前,是学生进校后才认识见面,现在,考试阶段就在培养感情了,今后双方就很容易交流。”2007年才进入上戏的陈莹发现,在艺术类专业,辅导员的德育工作很特殊也特别重要,“比方说最近闹得沸沸扬扬的香港‘艳照门’事件,特别有必要和同学沟通交流,让同学们明白,惟有德才兼备,才能成为真正的艺术家。”
   
    上戏招办主任陈其毅介绍,学校十分重视学生的品质,历年表演系招生面试时,常会遇到有的男生戴耳环,有的考生手臂上有刺青,对于这类考生,学校的原则是:拒收。陈其毅表示,从报名情况看,今年的考生总体素质较高,其中相当多的人出自各省市的重点中学。  (本网编辑:白水)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