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新闻网》:厉震林受聘复旦电影艺术研究中心

《复旦大学新闻网》作者:艾青 来源:中文系 最后更新:Mar 28, 2008

发布时间:2008-03-31作者:访问量:8

  上海戏剧学院戏剧文学研究所所长厉震林教授近日受聘为我校电影艺术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聘任仪式于3月27日下午在光华楼西主楼1101会议室隆重举行,电影艺术研究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周斌教授为厉震林教授颁发聘任证书。
  我校电影艺术研究中心成立于2004年10月,目前已汇聚校内外、国内外一批专家学者,积极开展电影学的各项教学和研究活动,已取得了一批有影响的成果。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电影家协会主席兼上海市文联主席、上海电影家协会主席、著名电影导演艺术家吴贻弓教授,中国电影评论学会会长、著名电影评论家章柏青教授,浙江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浙江大学影视与动漫游戏研究中心主任盘剑教授,著名男中音歌唱家、国家一级演员、“上海市大学生人生发展导航行动”导师张峰先生,上海大学影视艺术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陈犀禾教授等此前已先后被聘为中心顾问和高级研究员。
  聘任仪式后,厉震林教授作了题为《第五代导演还能走多远》的讲座。他首先从名称由来、群体特征方面定义中国第五代导演,从时代背景和影片实例出发,阐述了第五代导演在中国电影史上达到的人文高度和美学高度,以及张艺谋电影的美学特征以及对于中国电影的重大影响。同时,厉震林教授也就当下中国电影教父已然易位李安,对于中国电影仍然所倚重的第五代导演今后的走向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如何展开当代中国文化叙事?如何展现中国明日生活?如何将人文关怀更加细化?
  之后,现场同学就座谈内容和当代电影的相关热点问题积极向厉教授进行请教探讨。

(编辑/白水)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