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报客户端:上戏艺考今年初试更重综合素养

光明日报客户端 2019-1-8 记者:颜维琦

发布时间:2019-01-15作者:访问量:494

一年一度的艺考即将拉开大幕。记者1月8日从上海戏剧学院获悉,今年上戏招生规模和人数较去年略有增加,去年拟招生464人,今年拟招生484人。截至1月7日晚7时,今年报考人数为34827人次。2019年考试报名截止时间为2019年1月10日晚7时。

1

值得关注的是,今年上戏本科招生考试大部分专业初试环节,优化了考试科目,以往初试考核三到四项内容,今年优化为两项,在初试中更加突出考察学生基本专业素养,细化复试和三试的考试内容,以便更加充分考察具有专业素养的考生,选拔优秀的、具有艺术培养潜质的学生。据悉,今年表演系复试考试将分声、台、形、表四个门类分别进行考试,考委将更加专业化,考核更加科学化。

据介绍,今年上戏的本科招生考试分两个阶段进行,进一步合理科学安排考场,使得更多考生有机会报考上戏,也有利于优化考试环境,更好地调配安排考场和考委,增加考委数量,相应地增加校外考委的数量。同时,进一步运用信息化手段,优化考生的考试环节,从报名、报到、考区的确认等优化考试流程,减少学生候场时间。初试面试类考试,当天公布成绩,减少学生等候成绩的时间。 

上海戏剧学院院长黄昌勇介绍,上海戏剧学院以选拔优秀考生为目标持续推进招生考试综合改革。在这一改革实践中,不断优化考试环节、细化考试内容、深化专业内涵,努力实现“公开公平公正”原则与优秀艺术人才选拔机制相统一。他介绍了上戏推行的“一台两库三系统”—— “一台”即考试科目公共平台,“两库”即考委库、考题库,“三系统”即网上报名和查分系统、平板打分系统、网上阅卷系统。针对艺术类招生考试涉及的各环节,制定利益冲突回避、考委库遴选、招考监察、信息公开等一系列制度。严格规范招生流程,做到现场面试校内外考委各占50%,实现“现场面试全程录像备查、监察人员全程进驻考场实时监督”。 

黄昌勇强调,在招生环节,上戏不仅看重学生的专业素养,更看重学生的综合素养,对戏剧影视导演、戏剧影视导演(戏曲)、播音与主持艺术、影视摄影与制作等多个专业的考生进行文化艺术综合素质测试(笔试),以考察考生的文化素养,并设语文单科分数线。记者注意到,2019年新增的戏剧学专业,拟招生15人,招收高考文化成绩达到普通类一本线以上的考生(语文单科成绩不低于110分),另一个要达到普通类一本线以上的专业为艺术管理专业。这两个专业不进行校考,根据高考文化课考试成绩录取。

上海戏剧学院近年来不断提升内涵建设,创建一流艺术院校。2018年,上戏科研项目申报立项取得重大突破,获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共计16 项,其中国家级重大项目3项。近年来,学校不断加大创作教学融合力度,创作演出230余部作品,其中40余个重点项目,得到社会各界肯定。上戏还加强与社会互动,主动搭设创作演出的广阔平台。连续多年举办“上戏有戏”“扶持青年艺术家计划暨青年艺术创想周”等教学剧目和作品展演,为西藏、新疆、内蒙古等少数民族地区培养戏剧家、创作演出剧目。(光明融媒记者颜维琦)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