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民晚报:艺考不易考

新民晚报 2019-2-19 A12文娱新闻 记者:赵�

发布时间:2019-02-19作者:访问量:695

■ 表演系艺考现场 本报记者 郭新洋 摄

      随着上戏表演系艺考今天进入三试,考试内容和考核标准从大浪淘沙变成了优中选优,4天时间里考察一百多位考生,上戏想要的究竟是什么样的学生?上戏党委副书记胡敏为广大考生描绘了一张优秀学生画像,上戏青睐的学生,应该是有德行、有灵气、有悟性的,同时也要是有梦想的,她说:“这几年我们还强调的一个素质是:有文化。”

      艺考生的道德品行近年来越来越引起重视,翟天临学术不端事件就是一次警钟,更不用说那些拿着高片酬抠像、用替身的明星。当事件没有上升到法治高度时,一个人的思想道德修养就成了约束自身行为的准则。去年北京电影学院就将“思想品德”列入表演系艺考内容,这样做虽然不能解决行业的全部问题,但至少起到了一定的过滤作用,对行业风气的引导产生了一定的正面影响。

      俗话说师父领进门,修行在个人。搞艺术,填鸭式的教育可不管用。老师能传授给学生的是考试的技巧,却传授不了艺术天赋。很多考生参加艺考前花费数万元想摸索出一套艺考的应试标准答案,殊不知是画蛇添足。且不说考试内容和形式年年在变,计划永远赶不上变化,更别提考生一张嘴,考官就能掂量出他有几斤几两。考生想靠套路取胜,不如先想想自己究竟适合不适合吃这碗饭,展现出一个真实的自己,才是考官愿意看到的。

      料峭的春寒中,上戏华山路校区挂的一块写有“新时代的追梦人”的广告牌格外醒目。数万名考生在几天里涌向这里,用自己的青春为这句话写上注脚。在当下,个别演员动辄千万上亿的片酬让不少本不适合这条路的人前仆后继地到各个艺术院校赶考。冰心曾说过:“成功的花,人们只惊慕她现时的明艳,然而当初它的芽儿,浸透了奋斗的泪泉。”演员光鲜形象的背后,是他们常年累月的艰苦奋斗,而梦想,是支撑他们坚持下来的不懈动力。

      最后还需要强调的是文化素养,如果说声台行表的功底决定了考生能不能吃这碗饭,文化素养则决定他能走多远。上戏招生办主任刘志新提到,当同等学力的学生到校外参加夏令营时,比拼的就是悟性和文化素养,那些英语好、文化素养高的学生,表现得总是更亮眼。今年,上戏对所招学生文化水平的重视也达到了新高度,表演类专业的文化课分数逐年提高,而今年新增的戏剧学专业仅招收高考文化成绩达到普通类一本线以上的考生,其中语文单科成绩不低于110分。

      上戏走出了不少明星,这固然是好的,因为招进来的学生很快能得到社会的认可和需要。但明星毕业生万万不可喧宾夺主,对于表演系、导演系等众多专业的学生来说,专业艺术院线培养学生的最终目标应该是艺术家,它对学生的文化素养、生活感知力、思维能力等等都有着相当高的要求。借助越来越科学的艺考方式,招到一批真正心怀梦想的潜力股,而不是做着明星梦只想赚快钱的“流星”,不仅是上戏的诉求,也将成为这个行业期待已久的活水。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