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观新闻:一百天“魔鬼训练”,每人原创14部百字、千字、万字剧,这个国家艺术基金项目升格了

上观新闻 2019年4月8日 记者:徐瑞哲

发布时间:2019-04-09作者:访问量:1314

在“文革”结束后的第二年,他就在上海报纸上以整版篇幅发表了处女作《一张电影票》,讲述了因十年动乱遭到禁映而过期失效的电影票,能否重入影院、再睹原片的故事。

与听听专家演讲、可记可不记的“讲座型”培训项目不同,被沪上戏剧界称为“魔鬼训练”的“百·千·万字剧”人才培养模式,让艺术创作“废寝忘食、捻断数根须”,变成一种真实的存在。



8日,上海戏剧学院新空间剧场里,面对来自国内16个省市的编剧青年,“百千万字剧”编剧工作坊创始人、上戏编剧学研究中心主任陆军“敲黑板、划重点”:今天起,在包括40天集训在内的110天学程中,你们要原创10部百字剧、3部千字剧、1部万字剧……


在连续3年举办上海学校暑期封闭式“百·千·万字剧”编剧工作坊基础上,今年这一项目入选国家艺术基金2019年度艺术人才培养资助项目。经专家组严格审核与评选,28名学员从230多个报名者中脱颖而出,来沪脱产接受23位业内专家的实战指导,“按照国家标准,培养国家人才”。



好的编剧成稀缺资源



“女主人公克莱尔,用10亿巨款,向小城人们换取对她负心的旧情人之性命,结果使全城陷入道德考验……”这就是迪伦马特戏剧作品《贵妇还乡》的戏核,也相当于“百·千·万字剧”中最难创新的百字剧。


从《威尼斯商人》中的那张债据,到《俄狄浦斯王》中的那道神谕,名剧总是拥有一个充满张力、破壳欲出的“核”。之后,一个充满戏剧性的百字剧,可以像一棵大树,发展出千字剧、万字剧,乃至最完整的名作。


对于各地青年编剧,上戏院长黄昌勇直言,讲好故事才是好的本子,而当下,好的编剧成为稀缺资源。上戏已开设戏剧教育、戏剧学两个新专业,还计划在戏文系基础上专门设置“编剧”专业,以创作实践为人才培养的指针。而“百千万字剧”的法则,正是总结上戏70年编剧教学经验,将4年本科教学与3年艺术硕士教学的核心课程浓缩提纯,通过工作坊特训,让学员在短期内最大程度把住编剧精髓。由校内外知名剧作家、戏剧理论家、评论家等组成的授课专家组,希望学员们创作出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剧作,以戏剧之笔关怀现实、关注生活、关心民众。




学员仅一人选自本地



“我是一个从科尔沁草原腹地牧民人家出来的孩子,遇见了戏剧,便等于望见了难得的让人欣喜不已的光。”内蒙古民族艺术剧院的三级编剧图力古尔,约十年前从上戏戏文系本科毕业。作为这届“百千万字剧”编剧人才培养项目学员,她千里迢迢重回母校。


图力古尔记得世界戏剧日宣言,这样设问:我们需要戏剧吗?“众多对戏剧失望的从业者以及无数对戏剧厌倦的人,扪心自问。”然而,在真正的戏剧者眼中,“众神如何在天堂栖居,囚犯如何在被人遗忘的地洞中受苦,以及激情如何使人振奋,爱情如何导致毁灭……以及,我们是如何日复一日被迫与我们爱的人分离——戏剧能告诉我们一切。”她,对此深信不疑。


因升格为国家级项目,教学资源更多从学校走向社会、从上海走向全国,绝大部分学员是地方戏剧创作室、戏剧院团、艺术高校的创作骨干。从地区分布看,这届学员仅一人选自上海,其余均从外地申请。其中,也只有图力古尔等少数几人曾经就读上戏。她说,“我们一路追逐戏剧之光,期望从学习和实践中发现戏剧的美学和哲学,再次发现戏剧的光芒,更加热爱自己行业。”


陆军教授。




“种子工程”一路栽培播种



当年20岁出头的陆军,在“文革”结束后的第二年,就在上海报纸上以整版篇幅发表了处女作《一张电影票》,讲述了因十年动乱遭到禁映而过期失效的电影票,能否重入影院、再睹原片的故事。在黄昌勇看来,陆军教授是一位少见的“三栖教授”,不仅创作等身,而且教育、科研并重。在陆军42年的戏剧生涯中,他当前最关心“青年编剧都去哪儿了”。


来自贵州省戏剧创作中心的二级编剧谭佩,来上戏进修时,戏文系主任正是陆军。之后,陆军那本《编剧理论与技法》常伴谭佩左右,她最初的戏剧小品也发表于国家级刊物《剧本》上。如今,她也被选入“百千万字剧”编剧人才培养项目,重新经历自我修炼和提升。


令陆军、姚扣根、黄溪等教学团队老师欣慰的是,这个项目正如“种子工程”一路栽培播种,并在松江等地建有7个上戏编剧学践习基地。解放日报·上观新闻记者了解到,迄今他们培训大中小学教师戏剧写作骨干100余人,收获原创百字剧、千字剧500余部,先后展演千字剧专场6场;学员多部剧作在《剧本》月刊发表,并在京、沪等地公演,获上海市重大文艺创作项目、上海文化发展基金会青年编剧项目、文化与旅游部剧本扶持工程等资助。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