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上戏木偶:既非意外走红,也非突然串火,而是一直在努力

中国网 2019-4-3 记者:姜强

发布时间:2019-04-03作者:访问量:1807

      木偶艺术在中国有着悠久的历史,其兴起始于汉代,那个时代古人制作的木偶,就已经达到可坐、可立、可跪、可灵活操纵的程度,不得不令人叹为观止。

  千百年来,木偶戏不仅成为不少地区民俗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而且以其独的表现技艺和演绎形式,逐渐成为广大民众雅俗共赏、喜闻乐见的民间戏曲艺术。

  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和进步,如今人们的生活水平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群众的审美观念及欣赏情趣亦也相应发生了很大改变,现代文化对传统乡土文化产生的冲击力变得越来越明显,使得植根于民间社会的木偶戏更加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

上戏木偶:既非意外走红,也非突然串火,而是一直在努力

  为了传承这一历史文化瑰宝,国家于2006年5月将木偶戏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上海戏剧学院则率先在全国最早设立木偶本科专业教学,于2004年第一次面向全国进行首批木偶本科班的招生,当时,这门专业还不过是一门不温不火的冷门、低调专业,只有30多人报考,最后录取14人。

  2007年始,上海戏剧学院每年都招木偶本科生,报考人数逐年增多,逐渐成为社会瞩目的热门专业,虽然每年的招生计划并不多,近两年连年只招18名学生,去年却迎来了1380多人报考,今年报考人数更是突破2000余人。

  客观地说,上海戏剧学院木偶专业之所以能够成为艺考大军中的一匹“黑色骏马”,既有其偶然性也有其必然性,这些年来,不仅国家对传统文化加强了扶持力度,木偶剧自身亦在形势所迫之下不断融入新的发展元素,就整个木偶专业的培养体系而言,培养复合型人才的目的越来越明显。合理的学科设置,科学的育人体系,正在给传统文化开拓出更加广阔的未来。

上戏木偶:既非意外走红,也非突然串火,而是一直在努力

  借用上海戏剧学院木偶系秦峰老师的话就是:不是意外走红,也非突然串火,其实,木偶专业一直在积蓄力量,尽管过去曾经有过一段时期的低调冷淡,但如今又因大家的不懈努力和与时俱进而重新绽放出异样的光彩。

  有过来人坦言,上海戏剧学院在招收木偶专业学生时,本来要求就不低,不仅要看考生木偶基本功底,还要看他们的手脚是否灵巧,另外还要进行声乐、台词、形体、表演等素质考核,每项都由不同考官进行打分,最后根据综合评定再择优录取。而且,学生入校以后,为了适应现代戏剧发展理念,除了要学习皮影、布袋和提线木偶等技艺外,还得继续学习声乐、台词、形体与表演等专业课程。

  据知情人介绍:由于表演木偶时,人往往是站在舞台后面的,需要声音传递得更远、更清晰,这无形之中对台词、语言功底的要求相应就更高,学生要想能够适应表演时各种人物的需要,就要对孩子、老人、动物等声音都得学得很像才行。

上戏木偶:既非意外走红,也非突然串火,而是一直在努力

  至于学生为什么还要学习木偶制作,上海戏剧学院木偶专业制作老师于洋自然更有发言权,他认为:一个出色的木偶表演者,不仅要有娴熟的木偶操作技能,还应懂得木偶操作原理,要学会木偶制作技巧,懂得木偶的调试、保养与维修,在进行木偶表演操作时,要习惯性地把木偶调试到自己最适合的状态,这样表演起来,才能够更加游刃有余。

  秦峰老师在上海戏剧学院木偶班执教多年,带过很多届学生,对木偶教育事业倾注了大量精力与心血,也对学生付出了无尽关怀与呵护。每每在谈到木偶专业及木偶班学生时,他就会情不自禁地掩饰不住一种发自内心肺腑的情怀与迷恋,他爱木偶,更爱学生,他对自己学生总是充满着肯定与鼓励,他从不吝啬对学生的夸奖和表扬。他说,这些木偶班的学生,个个都很阳光、开朗,他们思维活跃,才思敏捷,既善于动脑,又勤于动手,他们一边在苦苦学习基本功的同时,一边又在不断探索、创新新剧目,他们时常能把各种时尚元素融入到木偶表演当中,还可在老师的指导之下,合理借鉴不少国外木偶剧的表演方式,所有这些都已明显取得了非常不错的市场反响。

上戏木偶:既非意外走红,也非突然串火,而是一直在努力


  在他看来,上海戏剧学院木偶专业与其他艺术的兼容性也很强,学生毕业后除了能在专业木偶剧团担任工作外,将来也可以往话剧、舞剧、音乐剧等舞台剧上发展,他们的就业途径很广,不愁找不到出路。他们当中,有的运用自己所学专业特长到了专业剧团进行专业创作或演出,有的则考上了研究生,还有的往导演和编导方向发展去了。

  “百丈竿头须进步,十方世界乃全身”。当然,秦老师也清楚意识到,木偶剧要想在新的时代发挥更大作为,产生更大价值,引起更大重视,仍需要马不停蹄、与时俱进,在传承历史的基础之下,更要学会发扬光大,要有突破和创新之举,才能接受时代的考验,得到更多人的喜爱,迎来更广阔的发展前途,唯有不辱使命,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爬坡过坎,才能继续谱写中国木偶崭新篇章。

  透过秦峰老师的谈吐与育人,我们仿佛看到了上海戏剧学院所有木偶老师更大更多追求,愿上海戏剧学院木偶专业超群绝伦越来越优秀,也祝愿老师和他们的学生们,桃李天下,羽毛丰满,飞得更高,走得更远……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