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汇:科技助力戏曲进校园,李佩红戏曲艺术工作室诞生“猴班长”

文汇 2019-4-15 记者:黄启哲

发布时间:2019-04-17作者:访问量:601

图片4.jpg

“戏曲进校园”眼下已不是一个新鲜事物。随着传统文化的复兴,越来越多的地方剧种加入到戏曲进校园的行列。而作为最早迈出这一步的京剧大剧种,眼下又有怎样的动作?

据了解,上海市教委在今年1月1日为上戏戏曲学院院长李佩红成立了戏曲艺术名师工作室,希望通过她的专业优势和热情,推动上海戏曲进校园的工作。几个月里,工作室已经研发出全新的戏曲进校园方式——“猴班长戏曲进校园5+”,计划在上海选择五个区落地。所谓“5+”,即“戏曲+IP”“戏曲+科技”“戏曲+动漫”“戏曲+教育”“戏曲+互联网”五项融合。计划在五个区分别实施。

眼下,在“戏曲+IP”“戏曲+科技”“戏曲+动漫”等方面已有最新进展。未来,上海中小学将有望诞生一批“猴班长”,率领中国传统文化IP群,为青少年带来更多丰富的京剧体验。

京剧+动漫:猴班长和猪喇叭用动漫剧教你剧场礼仪

“李佩红工作室”希望通过动漫的形式吸引孩子的注意,因此为孩子打造了有趣的京剧动漫教材,帮助孩子在快乐的体验中学习京剧。据了解,工作室已推出校园动漫剧《猴班长和猪喇叭》。该剧通过讲述猴班长教导猪喇叭如何在公共场所守纪律、注仪表、讲礼仪、会看戏的系列故事,普及观演知识。

图片3.jpg

作为京剧+动漫的戏曲进校园开篇之作,动漫剧中的猴班长目前已申请为中华传统文化戏曲故事人物的新IP。随着动漫人物和相应故事增加,更多的动漫IP人物将诞生,形成中华传统文化动漫IP人物群。

此外,京剧《锁麟囊》的动漫IP形象也已经在孵化研发之中。作为程派代表作品,《锁麟囊》倡导行善积德的主题也很适合孩子观赏。而这部作品也是李佩红的拿手戏,相信动漫与真人共同教学,将会产生京剧普及的叠加效应,让孩子真正能在玩乐中学习,学习中享受乐趣。

图片5.jpg

据悉,猴班长和薛湘灵动漫题材的校园电影作品也在制作中。

京剧+VR:光明中学携手李佩红戏曲工作室先行一步

日前,“李佩红戏曲艺术名师工作室创新项目汇报暨光明中学戏曲+科技实践基地”汇报研讨会在光明中学举行。双方共同探讨实践“戏曲+科技”的传承新模式。

作为上海历史最悠久的中学之一,光明中学近年在传统文化教育上先行一步。为中学生特别开设了京剧普及课程,并在课堂上使用学校编写的校本教材《京昆戏曲艺术欣赏》。此外,还通过拍摄京剧微课、走访专业院团、组建社团等方式,让学生从开始的普及了解,到慢慢深入鉴赏,再到后来能够参与表演演唱,令京剧成为光明中学在艺术教育的一大品牌。在此基础上,光明中学邀请知名京剧表演艺术家,以更专业的团队来支持和指导学校的京剧推广普及工作。

而另一边,李佩红工作室的“5+”计划如火如荼,因而双方一拍即合。光明中学校长穆晓炯为学校选择了“戏曲+科技”的路径,用VR科技手段助力戏曲进校园。

据李佩红介绍“VR+京剧”对于青少年普及京剧有三个优势,一是身临其境的沉浸感。VR技术能够提供身临其境的沉浸式体验,带给青少年观赏京剧的全新体验。其次是能够实时互动的交互性,带有交互体验的产品往往更能激发少年儿童探索的兴趣,变被动接受京剧知识为主动了解京剧的方方面面。最后VR带来的体验可以进一步拓展青少年的想象力,在全新的虚拟世界,对京剧带来更多的可能性。而对于教学方,VR+京剧的技术创新,某种程度上也缓解了全国戏曲进校园师资紧缺问题。未来,双方将协助光明中学完成VR教室的设计与建设,投入研发的VR京剧教育内容,在外滩学区建立上海第一个戏曲科技中心。

图片6.jpg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