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与戏剧:结构的力量》 ——著名作家刘震云先生应邀在上戏演讲

发布时间:2019-04-22作者:访问量:2083

421日下午,著名作家刘震云先生应邀于上海戏剧学院端钧剧场,为上戏学生做了一次精彩演讲——《文学与戏剧:结构的力量》。此次活动由上海戏剧学院戏文系主办,杨扬副院长主持,舞美系主任伊天夫,宣传部副部长包立峰,戏文系副主任徐煜、万传法老师等,也出席了此次活动。

    

刘震云在演讲中认为,小说与戏剧、电影等虽然存在着区别,但更应关注的,是其共同性:即不管是小说,还是戏剧、电影,最重要的是结构——故事结构和人物结构。结构是格局。一部作品、一个作家是否伟大,最要紧的是看其结构的能力,对哲学的理解,以及哲学的渗透能力。纯粹的哲学是把道理讲清楚,而文学的哲学,则恰恰相反,是旨在讲述那些说不清的东西,所以文学不是生活的反映,而是生活停止的地方。话剧《我不是潘金莲》的成功之处,首先就在于对牛的处理,它改变了文本的结构,并使之进入了另一层面,这是个伟大的创造。通过牛眼看世界,不仅让观众看到了世界的另一纬度,更重要的是它带来了格局的变化;其次,导演的处理,特别是对个体和群体的关系处理,很好地体现了对于整体结构的把握,即前20年,是李雪莲这个个体寻找各级政府这个群体,而20年后,则是各级政府这个群体逐级来找李雪莲这个个体。一正一反,结构的力量就在此显现;第三,舞美方面,磨盘圆台的设计,打通了戏剧与哲学的界限,因为其寓意就恰恰体现在这一循环往复之中。

    

此外,就结构而言,李商隐是最有格局的唐朝诗人之一,如其《夜雨寄北》一首,就显示出其背后命运与命运的结构的力量;另一具有格局的诗人是白居易,其《琵琶行》与《卖炭翁》等诗,表现出一种非凡的哲学观念——时间——对于时间及人物关系的颠覆;小说《红楼梦》的伟大,也在于其对人物结构、故事结构的处理。起笔于太虚幻境的描写和其中刘姥姥三进大观园的叙述,为读者提供了两个非凡的视角:泪眼看世界和贫穷眼睛看世界,同时,《红楼梦》还处理了一对世界关系,即清洁与肮脏的关系。这些都显示出曹雪芹及《红楼梦》的伟大。此外,《水浒传》中通过逼上梁山和逼下梁山的结构处理,对于林冲人物的塑造是深刻的,而在《一句顶一万句》中,还应继续拓展的,是故事里的人物与现时的人物的结构关系。

    

刘震云先生的演讲,获得了上戏学生们的热烈欢迎。许多学生纷纷表示,听刘震云老师的演讲,获益匪浅,值得认真学习和领会。(图文提供/万传法;编辑/刘颖)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