戏文系举行“戏剧学专业建设”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9-04-25作者:访问量:2285

2019423日下午,戏文系在图书馆四楼举行了“戏剧学专业建设”研讨会。与会专家有叶长海、丁罗男、孙惠柱、宫宝荣、沈亮、魏梅等,戏文系的领导班子成员和相关专业课教师共同参加。会议由戏文系主任陈军教授主持。

“戏剧学专业”是上海戏剧学院戏文系新增的一个本科专业,是从戏剧影视文学专业下辖的理论方向独立出来申报的,今年下半年将迎来第一批以高考一本成绩招生入学的学生。如何能让学生在本科四年的学习中,“学成戏剧艺,货与戏剧界”,这是一个非常迫切和重要的研究课题。研讨会上,戏文系副主任、分管教学的徐煜教授首先介绍了系里有关该专业前期教学的总体情况,专业课教师朱锦华副教授介绍了之前戏剧影视文学理论班的课程设置和运行情况。

围绕戏剧学专业建设,与会专家纷纷提出各种合理化建议。教务处处长沈亮教授建议“戏剧学专业”在新课程设置上可以先设计一个理想的培养方案,在执行中根据实际情况再不断进行调整。丁罗男教授建议新课程设置加大实践课的力度,同时要关注当下,为当下社会现实和学生就业服务。孙惠柱教授认为过去的“三史三论”可以适当打通,课程相对压缩,建议传统史论课程立足作家作品的分析讲解进行,这样史论课程会更加充实生动。他还对“Dramaturgy”一词的翻译提出自己的理解和判断。叶长海教授则把戏剧学培养的人才角色定位为“戏剧学家”或者文学顾问,希望戏剧学专业建设要尊重上戏已有的特色和传统,逐步改善。要从整体戏剧的高度来传授戏剧学,并充分整合上戏的丰富资源来为戏剧学专业建设服务。宫宝荣教授联系西方的戏剧学科所经历的由文学为本到演出为重的转型,建议课程设计要加强与实践联系,同时加大国际化交流。在德国慕尼黑大学专修戏剧学的魏梅副教授介绍了“戏剧学专业”在德国的一些大学开设现状,并提出了“戏剧学专业”课程设置的中国化构想。

最后陈军主任总结说,在“戏剧学专业”作为新专业独立招生前,召开这个研讨会非常必要也很及时,专家们的真知灼见为新课程的设置把准了方向,现在我们对戏剧学专业定位、培养目标、课程体系和实施办法等一系列问题有了更加明晰的认识,希望戏剧学专业在大家的关心和支持下能建成上戏的品牌,做出自身特色和影响。(文:朱锦华  编辑:榕树)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