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民晚报:只招收18人,却有2000人报名……木偶专业为何突然火起来了?

新民晚报 2019-4-26 记者:朱渊

发布时间:2019-04-28作者:访问量:4125

      中国木偶皮影艺术学会2019年年度会议和中国木偶皮影艺术人才培养基地建设研讨会日前在上海戏剧学院戏曲学院隆重召开。来自全国的50家木偶皮影专业院团的代表参会共同研讨木偶皮影发展现状及未来人才的培养。

图说:木偶16级洪永松表演布袋木偶 主办方供图

      上海戏剧学院戏曲学院是全国第一所从事培养专业木偶、皮影从业人员的高等艺术学府,2004年至今,为全国各个木偶院团输送超过200余名木偶艺术人才。2008年上海戏剧学院戏曲学院受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木偶联会中国中心的委托成立了中国木偶皮影艺术人才培养基地。

      基地培养的学生曾获全国中、青年木偶皮影技艺大赛最佳表演奖(16次)、优秀表演奖(28次)、指导教师奖(5次)等多个奖项。剧目创作曾获第21届木偶联合会、国际木偶节“最佳节目奖”,上海国际木偶节“评委会特别奖”、“新人奖”,多次赴澳大利亚、波兰、匈牙利、黑山、韩国、英国、香港、澳门等国家和地区,参加各类演出和比赛,并取得佳绩。

      2019年,人才培养基地的“教育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项目”和 “紧缺人才培养项目”,都处在实施阶段,本次会议的召开既是相关项目实施的需要也是对上戏木偶皮影教学的总结和展望,这对于上戏木偶的教学和创作都会起到重要的作用。

      研讨会上,上海戏剧学院杨扬院长表示:上戏像木偶皮影这样的新学科建设是不容易的,成果是喜人的,今后要拓宽国际视野不断发展,十几年来离不开专业院团和社会的支持帮助,木偶皮影学科建设的研讨会要形成常态化,大家一起把我们事业做强、做实,不断地扩大。

图说:木偶17级学生表演铁枝木偶 主办方供图

      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木偶联会中国中心李延年主席也表示:“非常庆幸,我这一生当中跟上戏合作创建了木偶表演这个专业,当初系统的木偶教育领域还是空白,尤其到高等学府来做教育,中国历史上没有,我们是首创的。这15年来培养了人才,积累了办学的经验,在全国,在国际上有影响,我们在国际会议上一谈中国的艺术教育的时候,我们就说我们有中国上海戏剧学院,我们办的这些年培养了两百多名学生,我们是以国家角度引以为荣的,我们确实这样做了。”

      “无论在国际、国内都有一个很好的影响,这个很好的影响就是我们扎扎实实地在做教育,在做艺术教育,在做国家需要的奇缺人才。”上海戏剧学院戏曲学院院长李佩红表示:“中国木偶皮影艺术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载体,同时也是世界非遗项目中重要的组成部分,我们将再接再厉培养更多木偶皮影艺术的传承者,把高校木偶专业办得越来越好,为中国皮影艺术发展做出新贡献。

      上海戏剧学院戏曲学院副院长黄暾炜则表示:“经过15年的努力,上海戏剧学院木偶人才培养取得了突出成就,木偶专业也成为了这个社会专业瞩目的热门专业。2019年也就是今年我们招18人,但是有2000多人报名,未来学院将共同建设好中国木偶人才培养基地,为中国木偶事业发展做出新贡献。”(新民晚报记者 朱渊)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