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上戏有戏” 上海戏剧学院召开2019年艺术季新闻发布会

新浪 2019-4-28 记者:刘嘉彦

发布时间:2019-04-28作者:访问量:1388

       上海戏剧学院实践教学品牌项目“上戏有戏”,是师生教学成果的综合展示平台。“上戏有戏”艺术季展演活动包含学生毕业公演、实习剧目以及各类师生教育教学中展览、展映等艺术创作作品。自2012年“上戏有戏”演出季正式推出以来,已经连续举办了七年,今年是第八年。适逢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上海戏剧学院也将迎来,具有一定社会影响力的第八年 “上戏有戏”艺术季。 

  今年上戏有戏艺术季有三大亮点:一是总结与回顾以往七年的艺术季(上戏有戏),将七年来的演出成果做综合性的展示;二是艺术季中除演出展示以外,还涵盖了国际高峰论坛(戏剧谷);大师讲座(刘震云)等重要活动。三是将每年的毕业舞美展,从室内空间发展到室外空间,在校园里增设景观点,展示学生的装置作品,也为校园增添更多的艺术气息。

从讲台、舞台到平台

  俗话说,“三年出一个状元,10年出不了一个好演员”, 想要成就一个好演员,就要有一个好的平台。老话说,百学不如一练,百练不如一演。 上戏有戏上海戏剧学院艺术季对学生而言,就是给学生提供了一个真刀实枪的练兵场,对于观众而言就是一个检验学生课业的阅兵场,对于教师而言,就是要一个检验实践教学成果的“考场”,这不仅是一块教学的实验田,还是学校学生培养的责任田。教师讲课的讲台就是学生的舞台,学生演出的舞台就是老师讲课的讲台。更是学生走向社会、走向艺术成熟的平台。

  多年艺术实践教学经验证明,学生需要上戏有戏艺术季这个“平台”,这个平台是造就人才、走向艺术家的天梯。有了平台,学生就有了目标,有了目标才有了压力,有了压力才能产生动力,有了动力才能焕发活力。

出人才、出作品、出思想、出模式 的实践平台

  “上戏有戏”上海戏剧学院艺术季是“四出”办学模式的实践平台。上海戏剧学院多年来,秉持以学生为中心的办学理念,坚持“艺术为人民服务”的办学宗旨,围绕“出人才、出作品、出思想、出模式”的目标,围绕培养“至善至美”的优秀文化艺术人才这一根本目标,既坚持学校的精英教育特色,又积极倡导“人人成才”的理念,让上戏毕业生成为中国乃至世界文化艺术事业的优秀人才和建设者。围绕“艺术经典与文化传承”“社会变革与文化创新”“国际视野与文化强国”“艺术素养与成长成才”,积极打造“上戏有戏”教学实践。

  多年来,上戏围绕“让学生成为学习的主人”,形成了从戏剧目的设立、编导、演出,到学生拥有更多的自主性和实践性的教学模式,真正做到学生为“主体”、学生是“主演”,老师为主导的有效机制。

  通过“上戏有戏”艺术季的演出,很多学生有机会和名家同台,获得很好的实践和学习体验。例如2018年的展演中推出的程派经典名剧《锁麟囊》,就让许多学生得到了极好的锻炼,并获得了长足进步。今年的艺术季中,程派新剧《墙头马上续情缘》将在5月10号上演。

从校内到校外的时空拓展

  上戏有戏为了更多展示学生艺术创作成果,更多向社会延伸,更好的服务上海文化品牌建设。在从时间空间到节目体量、质量上都在不断延伸和拓展。从2017年开始,上戏有戏由每年集中展演一个月,延长到三个,让更多的学生和节目,有机会纳入到展演当中,节目体量上,也有最初的几部戏或十几部戏到现在的几十部戏,艺术门类也逐渐囊括了话剧、戏曲、舞蹈、舞美造型、滑稽剧、展览等 各种形式,节目质量也不断提升,从最初的学生作业到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国家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获奖作品、到上海白玉兰戏剧奖作品,节目层次也不断提升。在空间维度上,上戏有戏也在不断走出校园,走向社会。和静安戏剧谷等大型文化品牌项目共同联手。为学生艺术修养、实践教学、为学生成人成才,为服务社会、服务上海文化品牌建设,搭建更广阔的艺术平台。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