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更高的心境去迎接挑战

发布时间:2010-11-30作者:访问量:263

听余秋雨先生《人格决定命运》讲座有感

 

    实际上当我们从呱呱坠地的那一刻或者是更早的时候起,我们各自就以一片纯洁的内心踏上了不同的人生之路.而命运,也总会以不同的苦难去磨练和造就一个人.只是有的人会不畏艰难越挫越勇,最终抵达成功彼岸:而有的人则甘为失败所虏,低头于挫折,难以找到人生的真正价值所在.
    余秋雨先生说:人格,就是一个人以自己的整个精神价值所获得的尊严.是啊,一个人若以自己健全的人格去为人行事,我想他也会获得来自于别人给予的同样回报.而善良是人格的第一要义,是人之为人的第一品质.时刻保持自己的善良之心,用自己的善良去为人处事,这便上人格的重要提升.
    在这个青葱岁月,在这个被认为是世俗社会和物欲横流的今天.有时我们会盲目抱怨,攀比,自暴自弃,忘记了自己真正的梦想.而独生子女们又一贯的以自我为中心来和他人相处.很多高尚的品质仿佛在流失.80后,几乎成了"叛逆"的代名词.然而,当"5.12汶川特大地震"爆发的时候,太多太多的人将内心人格自然的流露出来的时候,我们看到的是一个伟大民族逐渐强大起来的身影.原来,一向被视做"冷漠""叛逆"的我们很多内心的品质都不曾失去.我想那正是保存在我们体内经历了千年时光洗礼的最高贵最真实的人格品质啊.
    鲁迅说过:最痛苦的是梦醒了发现无路可以走.而当代的我们,远离了动荡不堪的社会背景后,难的是丰衣足食后不知道路该往哪儿走.我很赞同余秋雨先生的观点----我们总是以别人的坐标来否定自己,这都是郁闷的来源.很多时候我们随波逐流,所谓的忧伤也不过是"少年不知愁滋味,为赋新辞强说愁",我们总是在抱怨我们失去的却忘了欢呼我们所得到的.以一个伪坐标来衡量自己的得失,这样的比较的毫无疑问的,最后是把自己弄的真正的郁闷了.以别人所取得的成就来衡量自己的一事无成,最终得出个碌碌无为的结果导致自己对自己的失败自卑,最终走上恶性循环的道路,开始真的平庸起来.而此时,我明白踏踏实实的做人,健全自己的人格,以一份善良乐观的态度来迎接生活.这于我们而言,要远比一份短暂的成功来的真实,持续的久远.不特意标新立异,不特立独行,以最朴实和真挚的行动去处事.就正如余秋雨先生说的那样:只有最普通的词汇才是前年的文化遗产.
    有人说除了睡觉,人的一辈子只有一万多天,而人与人的不同之处在于你是真正的活了一万多天,还是仅仅生活了一天而重复了一万多次。与其像往常一样夸夸其谈而没有实际行动还不如努力行动少说废话。这一点于我而言就更重要了,踏实的行动远比说更为重要。
    很欣赏一句话,叫做:当前的牺牲不仅是我们换取未来更大愉悦感所必须付出的代价,也是我们自身面对挑战的考验。而以健全的人格善良着,快乐着,行动着,选择着去迎接生活,去接受生命的种种。那样的话,我们的路将会越走越宽广。


(08戏文  刘飞)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