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寒风索取抗寒的力量

发布时间:2010-11-30作者:访问量:700

听余秋雨教授《人格决定命运》报告会有感

 

题记:向寒风索取抗寒的力量,向阳光索取滋生的营养。

    向寒风索取抗寒的力量,向阳光索取滋生的营养。这句话对我的影响很大,这是高中的语文老师代泽斌在上课时常跟我们说的一句话,这时他自己的人生信条,也是他对我们这些学生的要求。也许我们不是完全的理解和做到了这两点,但是这两句话却像烙在心上的印一样,那么深刻。
    记得语文老师还说过,作为一个人,不管是男人和女人,都必须做到三独立。这三独立便是人格、经济、感情的独立,而在这三者中人格又是占首位的。由此可见人格的重要性。而听了余秋雨教授的《人格决定命运》的报告会后,就愈加觉得人格对于人的重要性,它似乎也是人之所以为人的根本所在吧。
古希腊哲学家说:人格决定命运。所谓的人格,就是一个人以自己的精神价值所获得的尊严。
    余秋雨教授把人格分为个体人格和集体人格。首先个体人格包括四个方面:善良、快乐、行动、决断。善良在墨学中就是兼爱。而这样的善良却成了中华文化之所以生存至今的原因。世界上有四大古老文明,而这四大文明中只有中华文明生存了下来。究其原因,就会发现中华文化中的与众不同之处在与中华文化中有着独特的善良。大爱无边,仁慈是为人的基点。余秋雨教授说帮助别人不是别人的需要,而是自己的需要,自我灵魂得以提升境界的需要。不论富贵贫穷,都可以帮助别人。以善良为基础的人格,仁慈的眼光可以成为善良的火炬,点亮黑暗的星空。
    就像余秋雨教授说的那样,我们要快乐。切忌不能以别人虚幻的坐标来残害自己。我们要常怀着感恩的心,感激自己的生命的存在。每个生命都是伟大的,是宇宙中的高级生物,是造物者的光荣。就算地球到了末日,也要笑面毁灭前的最后一线光明。有了善良和快乐,接着就需要我们行动起来了,把善良和快乐进行传递。要做,就要做一个行动型的人。余秋雨教授幽默地说我们争取要当当干部,这个干部不一定要是国家的干部,哪怕只是一次同学聚会的组织者,而自己在充当这样的干部时,竭尽所能为大家办好事情。最后需要的就是决断能力了,所谓的决断通俗的说就是下命令,可以是给别人下命令,但是最多的还是给自己下命令,学会作出正确的选择。而选择又是存在主义的至理。决断需要的是恒心,大胆的打破惯性思维和平庸思维,为自己的人生作无悔的抉择。
    集体人格,也就是中华民族的人格。可是现如今世界对种瓜民族有太多的误解。余秋雨教授说他在参加联合国的文化论坛时常常在为中华民族人格解释,我们现在的文化宣传太缺乏对集体人格的宣传。中华民族的人格魅力不在于历史的长短、GDP的增长速度、国土的辽阔、人口的多寡。中华民族有的是大道,这道是非攻,这道是大爱。无论是印度洋的海啸中国的援助,还是汶川大地震中国人的紧急救援,这些都是其他民族所没有的。不是数的多少,而是道的所在。从古至今,这样的道始终存在,古代唐朝把这样的道发扬到了极致。这也是国家领导人说的,中国的崛起不会威胁他国的安全,中国的崛起会增强世界的安全因素。中华民族从来对远征都没有兴趣,我们对遥远的土地没有占有欲。郑和下西洋,不是去占领,而新航路的开辟,却是一次次的掠夺之旅。这与我国的农耕文明为基础的经济是有很大关系的。中华民族的集体人格中还有中庸与秩序。中庸不是平庸,是反对一切恶极端主义,我们的秩序是大一统,是整个社会的有条不紊。余秋雨教授说了他在“文化苦旅”中的亲身经历,有太多的国家没有秩序,其中经过某个国家某城市时,就一天之内就见到几十次撞车事件。血的事实证明中华民族人格魅力的所在。余秋雨教授说本次北京奥运真正精彩之处并不是比赛,也不是开闭幕式,而是那些个默默奉献的志愿者。
    有了个体人格和集体人格,我们就可以改变和决定自己的命运了。余秋雨教授如是说。到现场听讲座的大部分都是家庭贫困的学子,我想我们都已经明白了余秋雨教授的用心,虽然我们的经济条件不好,但是我们照样可以建立健全的人格,用人格去改变我们自己的命运。
    此刻,我更深刻的明白了什么是向寒风索取抗寒的力量。那是家乡那片在冰冻灾害后又茁壮成为地丛林,那是四川同胞在大地震中重新挺其脊梁的坚强,那是中华民族在世界民族之林熠熠生辉的光芒。
    然后,谈后打开一扇窗,和谐之窗,向阳光,索取中华民族滋生的营养。
                                                           (08戏文  饶俊)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