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牵手云南文化志愿行”2008年上海戏剧学院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综述

发布时间:2010-11-30作者:访问量:172

    2008年上海戏剧学院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上海团市委暑期社会实践重点团队——上戏“牵手云南文化志愿行”,于8月10日至20日在楚雄州民族艺术剧院展开,为期十天的文化志愿活动引起了楚雄州领导和当地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楚雄州委常委、楚雄州州长、楚雄州人大副主任、人大副主任、州委宣传部部长、楚雄市文化局副局长等领导先后前来慰问我院志愿者队员、观摩我院师生创作改编的汇报剧目;同时我们的志愿行动也引起了沪、滇两地新闻媒体的关注,上海电视台、《音乐世界》杂志社、楚雄州电视台等做了跟踪报道和主题采访,赢得了较好的社会声誉。

    由我院戏文、导演、舞美、舞蹈编导、听觉艺术等专业的近20名师生组成的志愿者团队,克服时间紧张、工作任务重、生活条件相对艰苦等种种困难,发扬上戏文化志愿者奉献精神,出色的完成了艺术创作、辅导工作,赢得了楚雄州艺术剧院领导和全体演职员的一致赞誉。
    戏文系志愿者对滇剧《柜中缘》,《金莲喋血》,《魂归热土》,彝剧《农家乐》,《情定山路》等小戏提出详细的修改意见、并执笔创作,为二度创作奠定良好基础;导演系志愿者兵分三路分别排练滇剧、彝剧,并将课堂作业移植为彝剧小戏;舞美系志愿者冒着高温深入楚雄当地各山寨部落,了解彝族建筑风格,并连日赶制舞台效果图,将所观所感成熟运用于剧目的舞台设计上;听觉艺术志愿者以“彝族六子”的民间故事为主题,带领民乐团进行即兴音乐创作,引入新的音乐理念;舞蹈编导志愿者帮助民乐团编排彝族风情舞蹈,将舞蹈与乐器吹奏融于一体,展现了全新的音乐舞蹈面貌。

    在这十天的紧张排练与相互切磋下,我们于8月20日上午进行了汇报演出,观摩汇报的有云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文化局善承卫副局长,楚雄民族艺术剧院邱卫东院长、艺术剧院各艺术团团长等领导,此次参演的剧目有新编传统滇剧《金莲喋血》,彝剧小戏《农家乐》、《小广告》,民乐合奏《彝家乐》、《阿苏召》及《彝山风》。
    上戏师生以新的角度诠释云南当地剧种,加入了各自对剧目的理解,在观摩过程中, 观众席里时而抱以热烈的掌声,时而露出会心的微笑,我们感叹于表演者细腻真实,丝丝入扣的表现,也感受到戏文、导演、舞美、作曲、舞蹈等各专业师生在幕后为每一出戏所付出的努力。在下午的座谈会中,我们就上午的汇报进行研究讨论,秉着尽善尽美的艺术理念,既肯定了演出中的亮点和优势,也对表演中的不足之处提出中肯的意见。整个座谈会在一片融洽的气氛中结束。
    本次志愿者活动不仅为云南当地的文化艺术创作带来了新的气息,同时也让我们志愿者们开阔了戏剧视野,更加深入的了解云南地区戏曲艺术发展的现状和艺术特色,同时也实践着一条“企业搭台、文化唱戏”的合作形式。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