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戏有戏】京剧《野猪林》成功上演

发布时间:2012-04-17作者:访问量:467

        4月16日19时15分,“上戏有戏”——京剧《野猪林》在上海大剧院大剧场成功上演。我校党委书记楼巍、副院长宫宝荣陪同上海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龚学平,上海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杨晓渡等领导共同出席观看演出。该剧由李浩天导演执导,王立军、杨赤等国家一级演员领衔主演。《野猪林》时长3个多小时,演出期间观众掌声不断,反响热烈。
        京剧《野猪林》的故事取材于我国古典名著《水浒传》,其内容是说北宋年代东京八十万禁军教头林冲,被太尉高俅陷害,被发配至沧州。高俅又责令解差在野猪林内杀害林冲,不想被林冲的结义兄弟鲁智深搭救。后来在山神庙,林冲手刃了仇人陆谦,与鲁智深同上梁山聚义。
        京剧《野猪林》产生于60年前,随着观众对于京剧的需求与热爱的不断增加,野猪林在演出中被李少春等艺术名家不断改进,以求演出能够更加精彩。此次演出邀请了李凤阁老师对音乐进行了修改,运用合生器使音域加宽;使人物情绪更加突出;增加了艺术表现力,并且代替了长期以来运用缓锣音乐来衔接幕间的方式,使幕间切换更加严谨。
        在采访李浩天导演时提到了京剧的创新与传承问题。面对京剧在舞美等方面的创新,李浩天导演认为京剧是吸收了地方剧种精华而产生的剧种,拥有极高的文化层次与艺术性。现在京剧的改动只是在幕间与场景上的变化,经典的京剧例如《碰杯》等,则必须保持京剧本身的原汁原味。总的来说,京剧的创新不能忘了本;同时还得由观众来评判是否适合于值得。面对京剧的传承,李浩天导演认为向中小学生普及京剧是很有必要的。现在年轻人不懂京剧在于学校宣传的少,对此学校可以多开设兴趣班、派专业演员到学校讲课等方式,引起大家兴趣。但谈到京剧接班人时,他言辞肯定的说京剧接班人还得在重点学校;老师的执教水平与学生的努力缺一不可,国家要注重对师资的培养。
        京剧作为国家的瑰宝,一直在传承中不断创新,想必会越来越多的上映,受到广大群众的喜爱。(文:学生记者 谭晓琳   图:佳奇   编辑:榕树)

图为演出剧照

图为林冲与林娘子

图为林冲与鲁智深

图为领导与演员合影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