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民晚报:废旧毛巾也能做木偶 第四届“汇创青春”让大学生的创意化为创业

新民晚报 2019-5-20 记者:吴翔

发布时间:2019-05-20作者:访问量:1680

       6月7日-8日,由上海戏剧学院学生作品原创实验戏曲《绿袍情》,将作为2019中国大戏院·国际戏剧邀请展的第一个原创戏曲类剧目,在中国大戏院上演。前天,这个消息从第四届“汇创青春”——上海大学生文化创意作品展示活动上传来,这让正在积极创作的大学生备受鼓舞,其实青春的梦想距离真正的舞台并不遥远。

图说:《绿袍情》将在中国大戏院上演 主办方供图

带着棒球帽的主创

       实验戏曲《绿袍情》由上海戏剧学院与上海越剧艺术传习所(上海越剧院)联合出品,由“越剧”和“嘉善宣卷”共同演绎,讲述了一个“接官亭”到“留衣亭”的故事,经过学生团队认真地筹备与打磨,终于要在下个月的中国大戏院上演了。

       作为由上海越剧艺术传习所(上海越剧院)和上海戏剧学院联合办学的首届越剧本科班,《绿袍情》的团队配置非常优秀:编剧陈志平曾获中国第十届曲艺牡丹奖文学入围奖、浙江省第六届曲艺新作创作金奖;演员张艾嘉、冯军因军队服役所以迎来了他们迟到两年的毕业大戏。在排练现场,经常可以看到头戴棒球帽,可以随时来一段即兴街舞的同学,一上场就水袖如云、如沐林间风清,所以当40后的爷爷编剧遇到90后的主创、95后的演员,两代人的经验与想法相互碰撞,也给《绿袍情》带来了舞台上的惊喜。如今,《绿袍情》已经不仅仅着眼于中国大戏院的两天演出,制作团队正在多方接洽,为这部剧目寻找更多新的可能。

       活动当天,“汇创青春”的主办单位也表示,《绿袍情》因为创作周期的关系错过了“汇创青春”的活动,但是明年的活动上,大家就可以看到这部作品。据了解,“汇创青春”活动旨在贯彻落实国家“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深化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重要部署,搭建校园创意创新与文化产业园区对接的桥梁,打通“学生作品-孵化产品-商品”的转化链条,推进高校文创教育成果与市场创新创意产业的“无缝”对接,造就一大批优秀的创新创业人才。

图说:“汇创青春”展示活动现场 主办方供图

将废旧毛巾变成木偶

       从前天下午举办的第四届“汇创青春”——上海大学生文化创意作品展示活动可以看到,相比前三届,本届活动收到的推荐作品在创意、内涵凝练等方面均有明显提升。今年共收到了来自19所高校的113部作品。在经历了两个月的作品征集后,共评选出戏剧舞蹈类一等奖11部、二等奖21部、三等奖35部,并从获奖作品中挑选出部分作品进行展演。

图说:同学们用废旧毛巾改造成木偶 主办方供图

       此次展演共分为传承、青春、创新、希望四个篇章。包括五个戏剧类作品、三个舞蹈类作品。在这些作品中可以看到学生们的创意无限。比如双人舞《夜莺与玫瑰》,两位同学用无声的舞蹈来展示一段英国唯美主义作家王尔德的童话作品;在木偶剧《成长的烦恼》中,同学们想到了毛巾的使用寿命只有3个月,于是他们“脑洞”大开,将回收来的废旧的毛巾改造成木偶,废物利用,也在启发观众如何在生活中变废为宝……这些青春的思路,正在文化产业的发展打开了另一扇窗户。(新民晚报记者 吴翔)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