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民晚报:十日谈 | 五月上海,观剧最佳时节

新民晚报 2019-5-20 作者:杨扬

发布时间:2019-05-20作者:访问量:1422

    最近上海的演出市场有点热闹,真正是好戏连台。

2015级表演系·舞美系毕业大戏《妻妾成群》

        四月开始的静安戏剧谷,揭开序幕,邀请了俄罗斯著名导演福金率团,在大宁剧场上演戏剧《零祈祷》,其中演员的职业素养,获得沪上专业人士的好评。随后是上海戏剧学院的毕业演出季,表演系的两场毕业大戏和导演系的原创话剧,让很多人对上戏的戏剧教育,有了新的思考。表演系排演的《哈姆雷特》是传统经典戏剧,但他们在戏剧表演上,有新的尝试。舞美大气精彩,演员仪式感增强,这些都给以人耳目一新的感觉。导演系的《我不是潘金莲》,根据刘震云的同名小说改编,但话剧的舞台呈现,在一派朴素得掉渣的本色表演之后,作品的现实性和批判性,让现场观剧的小说作者刘震云都感到意外和震惊。

       有外国戏剧的大量引进,又有上海本地演艺力量的集中呈现。在这样的氛围中,第12届中国艺术节的序幕在上海缓缓开启。2700万人口的上海,你知道有多少话剧爱好者吗?你知道有多少戏曲的铁杆粉丝吗?假如真要做一番调查,建议您先去上海戏剧学院看看,那里不仅是上海戏剧的策源地和集中地,也是上海戏剧艺术的引领高地。一句话,那里有一批真正懂戏和会演戏的人。午后的华山路630号,浓荫蔽日。树林下有三三两两的学生在练台词,不远处有话剧爱好者在驻足观望。夜幕降临,这边的实验剧场、端钧剧场、黑匣子剧场的灯火和人流慢慢密集起来。有四面八方的戏剧爱好者汇聚过来。当然,也有人身着华服,从这里迤逦而去。奔向美琪剧场、云峰剧场、大剧院和话剧中心。美琪在上演以色列戏剧《安魂曲》。没人想到这出戏会那么的引人喜爱。演出当晚,上戏的微信剧评第一时间报告大家,这是值得观摩的热点戏剧,而早在2007年,上戏的《戏剧艺术》就将剧本翻译过来。雪藏了12年后,今天的观众才意识到优秀剧本早就在身边。

5月11日晚,第22、23届佐临话剧艺术奖精彩的颁奖仪式,在这座刚刚整修一新的艺术宫殿举行

       在戏剧慢慢升温的五月,观众们有点不知所措,不知道该选哪些剧目,或暂时放弃哪些。此时,建议您看看夜晚时分从上戏大门出走的靓女俊男的流向。只要戏剧学院的学生高度密集的剧院,那些演出就是值得观摩的。安福路288号上海话剧中心恰逢其时低调开张。5月11日晚,第22、23届佐临话剧艺术奖精彩的颁奖仪式,在这座刚刚整修一新的艺术宫殿举行。两年的整修,让上海的话剧中心青春焕发,光彩照人。主持人王一楠,这位上戏的优秀毕业生用充满感情的台词开场:让上海众多观众等待两年的整修结束了,我们回来了,我们大家又可以安安定定地在这里演话剧看话剧,共享话剧的盛宴。台上台下的人们这一晚似乎特别欢乐,这种享受可能只有置身现场,你才能体会到什么叫剧场的感官盛宴。(杨扬)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