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汇:上海戏剧学院与中国国家话剧院“南北牵手”共建上海创作基地,《红白玫瑰》即将绽放

文汇 2019-5-21 记者:童薇菁

发布时间:2019-05-22作者:访问量:1337

timg.jpg

    汇聚全国舞台艺术创作精品的第十二届中国艺术节昨天启幕,上海文艺舞台进入高光时刻。今天又有好消息传来,上海戏剧学院正式与中国国家话剧院共建上海创作基地,为上海打造“亚洲演艺之都”孵化更多精品剧目、培养更多专业人才。

    今天下午,“上海戏剧学院与中国国家话剧院合作框架协议签订暨上海创作基地揭牌仪式”在上海戏剧学院举行。未来,上海戏剧学院作为中国国家话剧院的南方创作基地与南方学术研究基地,中国国家话剧院作为上海戏剧学院学生的实习、实践基地以及师资的产学研基地,双方将优势互补,开展合作,共同创作剧目;双方共建上海戏剧学院青年话剧团;并将继续探索其他符合双方理念的互动交流与合作。

timg (2).jpg

    上海戏剧学院近年来潜心创作,出人出戏,积极构建平台型大学。上海戏剧学院院长黄昌勇表示,上海文化事业的建设离不开大量的人才。此次与中国国家话剧院共建上海创作基地,是有计划、有组织、有方案地推动精品创作,人才培养。

    人才,也是中国国家话剧院发展的重心。中国国家话剧院副院长田沁鑫表示,中国国家话剧院一直积极引进创作人才,此次南北方共同努力来建设一个平台,未来有望诞生更多优秀的、具有创新和示范意义的作品。

    早在2016年,上海戏剧学院与中国国家话剧院签署相关协议,共建学生实践基地。2017年,由中国国家话剧院导演田沁鑫带领上海戏剧学院师生创排的话剧“青春版《狂飙》”公演,收获海内外极大关注。

timg (4).jpg

timg (3).jpg

田沁鑫在上戏和学生们排演《狂飙》

    2018年,上海戏剧学院青年话剧团成立,田沁鑫正式受聘成为艺术总监。此次上海戏剧学院与中国国家话剧院的“南北牵手”,进一步加深了双方的合作关系。

    据悉,由田沁鑫担纲编导、上海戏剧学院青年话剧团参演的话剧《红白玫瑰》有望成为双方正式建立合作基地后的第一部话剧作品。该剧改编自张爱玲小说《红玫瑰与白玫瑰》,展现了田沁鑫对名著舞台化的再度思考。

    “文学结构是此次改编的重心。我们希望通过这次改编,一改观众对‘张爱玲是一名言情作家’的片面认识,重新发现她作品的文学价值。”田沁鑫说,“《红白玫瑰》是属于上海的,创作一定要放在上海这座都市。”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