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戏剧学院留学生苏州文化体验与语言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2019-05-22作者:访问量:1923

为使上海戏剧学院的留学生实地体验和感受苏州传统与现代的融合之美,深入探索江南文化,同时进一步加深来华留学生对中国文化的了解,2019519日至20日,国际交流中心组织了来自英国、美国、俄罗斯、乌克兰、韩国、匈牙利等十多个国家,近三十名留学生和汉语教师参加了苏州文化体验与语言实践活动。

活动为期两天,第一天师生们参观了位于苏州市内的苏州丝绸博物馆,苏州丝绸博物馆是中国第一座丝绸专业博物馆,以弘扬丝绸文化、保护丝绸文物、传承丝绸技艺、传播丝绸知识为宗旨。馆内既有精美的丝绸文物陈列,动态的栽桑养蚕展示,又有传统织机操作表演和现代丝织技术在生活上的应用。博物馆以年代的形式进行陈列,分“古代丝绸馆”与“现代丝绸馆”两个专题展区,从不同角度表现苏州丝绸的伟大成就。馆内展区展品精致、氛围浓郁,给留学生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在参观的过程中,留学生们亲身体验了馆内的场景模型,身临其境地感受到了每件丝绸制品所处时代的精神风貌,对中国传统丝绸文化与技艺惊叹不已。

第二天的西山采茶之旅无疑是这次活动的点睛之笔。清早大家在当地茶农的带领下,带好装备,背上竹篓,变身“国际茶农”,深入西山茶园。漫山遍野的绿色让同学们沉浸在田园的自然之美中,忘记了城市的喧嚣和繁重的学习压力,深吸一口气,满满茶香,大家与采茶者一路互动,学习茶叶的种植和采摘。待到茶农传授完采摘经验,学生们已经迫不及待地分散到茶园的各个角落采茶,采茶结束后,带着各自精心采摘的新鲜嫩茶,同学们又跟着制茶师学习如何拣茶和炒茶,只见制茶师双手在高温的铁锅里不停地上下翻动,一股茶叶的清香随着蒸腾的热气弥散开来,看似动作简单,同学们一个个跃跃欲试,但结果不是被烫到,就是把茶叶甩到了锅外,都败下阵来。如此这般,循环往复,一个多小时后,鲜叶内的水分渐渐被去除,青绿色的茶叶逐渐变成暗绿色,经过上千次翻动,茶叶终于炒制完成,散发出阵阵清香,捏一小撮放进茶壶,泡上开水,茶叶随着水流旋转着下沉,叶芽伸展,在水中展现出自己嫩绿透亮的美丽姿态,静待片刻,轻轻抿上一口,让人回味无穷。这次接触和了解茶叶制作工艺的机会对留学生们来讲是个难得和珍贵的体验,同学们亲自体验采茶,制茶的全过程,不但深刻体会到其中的乐趣与艰辛,也近距离感受到中国茶文化的魅力。

此次文化体验活动旨在帮助留学生深入了解中华传统文化,参与的留学生们表示很喜欢这样的体验方式,国际交流中心也将定期为留学生开展丰富多彩的中华文化体验活动,弘扬中华文化,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增进友谊,做好文化传播和交流工作。


                                                                              国际交流中心

                                                                                2019.5.22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