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胡佐老师设计作品《国鼎魂》荣获第12届中国艺术节“文华大奖”

发布时间:2019-06-03作者:访问量:2466

62日晚,第十二届中国艺术节在上海落下帷幕,同时第十六届文华奖揭晓。我校舞台美术系胡佐老师担任舞美设计的苏剧《国鼎魂》荣获第十六届文华奖“文华大奖”。

“文华奖”是国家级舞台艺术政府最高奖,作为国家级的艺术盛会,本次在上海举办的第12届中国艺术节共有来自全国的38台参评剧目激烈角逐“文华大奖”。经过评审,话剧《谷文昌》《柳青》、秦腔《王贵与李香香》、豫剧《重渡沟》、苏剧《国鼎魂》、河北梆子《李保国》、民族歌剧《马向阳下乡记》、舞剧《永不消逝的电波》《天路》《草原英雄小姐妹》等10部作品(排名不分先后)荣获第十六届文华大奖。万晓慧、王平、由长平、陈素琴、周虹、梁伟平、曾小敏、刘丹丽、曹舒慈、雷佳等10位文艺工作者荣获第十六届文华表演奖。

本届中国艺术节,我校胡佐老师我设计的苏剧《国鼎魂》获得 第12届中国艺术节“文华大奖”,这是胡佐老师继第10届中国艺术节获得文华大奖、文华舞台美术奖等多个国家级奖项后,荣获的又一殊荣。


塑造空间、展示人物的画卷

苏剧《国鼎魂》舞美设计创意理念:

在诗意的现实主义戏剧风格中,在既简洁真实,又浪漫写意的舞台上。




这里是庭院深深的苏州“潘家”,

正厅的庄严肃穆,

攀古楼的书香古韵,

花园的孤寂清冷,

在虚与实的交互中,

将时空自由灵动的地变换。



一组组窗片为墙,贯穿始终,

时而打开,时而合拢,

时而与主人公一道悠悠漫步,

时而如疾风般横扫舞台。



它既是潘达于为护鼎而甘于封闭的精神境界,

又将她生活的多个场所结合在一起。

它们自由组合、互相连缀,

形成了塑造不同空间,展示人物内心的长卷。

文:立峰  编辑:榕树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