树立高远艺术理想 肩负师者使命担当

发布时间:2019-03-05作者:访问量:1218

34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的文化艺术界、社会科学界委员讲话时强调,文艺创作、学术创新要坚持与时代同步伐、以精品奉献人民。总书记的讲话再次吹响了以文化自信为底蕴、以伟大灵魂和作品为动力,为党和人民继续前进提供强大精神激励的进军号角。在全国政协委员中引起强烈反响,来自上海戏剧学院的全国政协委员王苏老师激动万分,讲述了她聆听总书记讲话后的体会和心声。


谈到文艺工作者的使命担当,为时代画像、为时代立传、为时代明德,文章合为时而著,歌诗合为事而作。文艺,最能代表一个时代的风貌,最能引领一个时代的风气。为人民抒写、为人民抒情、为人民抒怀。王苏老师表示:“总书记的讲话令我感受深刻。总书记非常关心文艺创作,要求文艺工作者走进人民、以人民为中心,用心用情去讴歌人民,以精品奉献人民。他指出,一切成就都归功于人民,一切荣耀都归属于人民。要战胜前进道路上的种种风险挑战,顺利实现中共十九大描绘的宏伟蓝图,必须紧紧依靠人民,汇集和激发近14亿人民的磅礴力量。文学艺术创造、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首先要搞清楚为谁创作、为谁立言的问题,这是一个根本问题。人民是创作的源头活水,只有扎根人民,创作才能获得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源泉。总书记强调,文化文艺工作者要走进实践深处,观照人民生活,表达人民心声,用心用情用功抒写人民、描绘人民、歌唱人民。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要多到实地调查研究,了解百姓生活状况、把握群众思想脉搏,着眼群众需要解疑释惑、阐明道理,把学问写进群众心坎里。总书记再三强调要以人民为中心,这体现了人民在总书记心目中的地位。



结合自身的实际工作,王苏老师表示:“我作为一名表演系教师和一名工会干部,在今后的工作中一定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要求,用心、用情做好教学和教学服务工作,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树立高远的理想追求和深沉的家国情怀,努力成为对国家、对民族、对人民有贡献的艺术工作者、教育工作者。”

文化文艺工作、哲学社会科学工作是培根铸魂的工作,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要继续在正本清源上展现新担当,在守正创新上实现新作为,为持续推进文化文艺创作生产质量和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建设作出新贡献。

谈到艺术人才培养和艺术创作,多年来一直置身在文艺创作演出一线和教育教学一线的王苏老师强调:“真正要想在专业上进行深入研究有所建树的话,首先要热爱、要有兴趣,同时还要甘于寂寞踏踏实实静下心来好好钻研。如果有问题,还是因为缺乏兴趣,缺乏工匠精神,如果真正对艺术有兴趣,很热爱,一定会脚踏实地的深入地去调查研究,去探讨,那时,就会有自己独特见解,就会写出真正属于自己的论文,这种论文不仅仅是有对艺术和表演的实践探索的总结,更有理论深度。那时候,你让他抄,他都不会,都会觉得对自己是一种侮辱。”王老师强调:“如果一个人对自己从事和研究的艺术没有兴趣,就会旁门左道,就会想办法走捷径。当然,我觉得这也不能完全怪他,我们的基础教育也有责任,也就是说我们从小在培养和引导孩子如何对艺术产生兴趣并真正爱上它,做得还不够。”



王苏老师说,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的文化艺术界、社会科学界委员时讲话指出,希望文艺工作者用明德引领风尚,努力做对国家、对民族、对人民有贡献的艺术家。“这句话其实也可以引申到教师这一行,我们必须首先自己做到这几点,然后才能思考怎么去培养出有高远志向、良好品德、高尚情操,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树立高远的理想追求和深沉的家国情怀,能为社会作出表率,对国家、对民族、对人民有贡献的孩子,培养未来的艺术家。”王苏表示,这也是她未来努力的方向。



王苏委员简介:

王苏 全国政协委员 上海戏剧学院工会常务副主席、表演系副教授。

1982年就读于中央戏剧学院表演系,1986年毕业,分配到上海戏剧学院表演系任台词教师。前后担任了表演系十几个本科班的台词课教学工作,培养了一大批优秀的影视剧演员。除台词基础教学外,还开设了《北方曲艺》《话筒前语言训练》等课程。1989年编写了《话剧语言基础训练教材》,2010年与刘宁老师一起撰写了《话剧语言训练教程》教材。在担任我院第四届藏族班台词教学工作中荣获上海市教委颁发的教育成果一等奖。

2011年以来,王苏老师将多年实践经验与教学研究相结合,创建了上海戏剧学院“品读”工作室,通过品读朗诵让听众感受语言的魅力,八年来,王苏老师为国家部委、上海市教育系统以及社会各界群体举办举办了数百场讲课和演出,用专业知识和实际行动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用语言描绘多彩生活,用声音温暖人心,感恩时代。

1986年至今,从事了二十多年的影视剧及动画片的后期配音制作。作品有:动画片《奥特曼》《恐龙战队》《樱桃小丸子》,电影《半生缘》《人鬼情未了》,电视剧《仙剑奇侠传》《步步惊心》等上万集部影视作品。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