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讲话暨思政课改革研讨会会议

发布时间:2019-03-29作者:访问量:971


习近平总书记318日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长远发展的战略高度出发,深刻阐明学校思政课的重要意义,就如何办好新时代思政课作出部署、提出要求,为做好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提供了重要遵循。328日下午,我校召开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讲话暨思政课改革研讨会会议,就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和如何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思政教学工作的要求开展了深入的研讨交流。会议由校党委副书记胡敏主持,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张伟令,副院长刘庆,人文社科部主任陈敏及全体思政课教师和宣传部、教务处、学工部、教师工作部等相关职能部门的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思政课教师作为教学第一线的工作者首先发表了学习体会,老师们表示,此次座谈会对于每一位思政课教师都是极大的鼓舞,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思政教师的要求,一切伟大的事业都需要合格的人才来担当。必须旗帜鲜明、毫不含糊,理直气壮开好思政课,把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真正落实到位。要以课堂教学为主阵地,结合艺术类院校不同专业学生的特点因材施教。同时要不断拓展创新思维模式,探索有效的教学方法,钻研琢磨如何上好每一堂课,不断提高教学的效率和效果。人文社科部主任陈敏老师在思政课教师发言的基础上,提出了我校思政课教学改革的新思路:思政课的根本任务是立德树人,思政课老师要用好思政课堂主阵地,围绕“思政+戏剧”探索我校思政课教学新方法,增强思政课堂感染力和吸引力,用真理的力量感召学生,用深厚的理论功底赢得学生。同时,要充分发挥思政课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要把思政小课堂和社会大课堂结合起来。开设思政教学公众号,通过微信平台进行理论传授;开展形式多样的教学实践,在此基础上举办思政课实践教学展示活动;引导学生投身社会,带领学生开展“行走的课堂”活动等。



宣传部、教务处、学工部、教师工作部的负责人也就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谈了学习体会,并就我校营造良好的校园学习氛围,推动学校课程思政建设,发挥广大教师教书育人作用,及加强辅导员对学生思政工作有效开展等方面进行了交流。

参加研讨会的院领导对我校思政课教师在一线的教学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结合上戏实际,就如何进一步加强我院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提出了要求和希望。

副院长刘庆指出,新时代思政课建设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对于思政课教师而言,要把课上好,首要的是对教学内容的熟悉,其次要用心,要力争上成金课,还要上得生动同时把握分寸感,并鼓励老师们尝试不同的教学模式。

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张伟令以思政教育伴随他成长的亲身经历指出思政课育人的重要性,上戏在培养德艺双馨艺术人才上,“德”是极其重要的,我们绝不能培养专业超一流思想上却不合格的人,要求老师们思想站位一定要高;要形成学校领导上思政课、一批教授上思政课、广大辅导员上思政课的局面;每个院系都要有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并表示学校在制度上的保障是对思政课建设最大的重视。

党委副书记胡敏要求每一位思政课教师对照习近平总书记讲话要求,要从必须做到什么和目前能做到什么之间找到差距和努力方向;要结合上戏各个院系学生特点和情况,实施因材施教;要积极探索“思政+戏剧”教学之路,将之作为课题研究,努力形成开放的思政课课堂;同时也表示学校党委要加强对思政课建设的领导,对于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要有制度保障和政策倾斜。

通过座谈和研讨,思政课教师对学校重视和支持思政课建设倍感鼓舞,深感责任重大。老师们纷纷表示,在学校党委的统一领导下,通过党政齐抓共管、有关部门协同配合,大家有信心把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好,切实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在立德树人工作中的重要作用。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