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上海戏剧学院委员会关于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19-06-06作者:访问量:2766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市委第九巡视组于2018年11月8日至2018年12月31日对上海戏剧学院党委进行了巡视,并于2019年2月28日反馈了巡视意见。根据《中国共产党内监督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有关规定,现将巡视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提高政治站位,认真组织落实巡视整改各项工作

  学校党委深刻认识到,此次巡视从政治巡视的高度,对学校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进行了一次全面的“政治体检”,是学校全面从严治党、推动改革发展的一次重要契机。学校党委完全赞同、诚恳接受、照单全收巡视反馈意见,切实把巡视整改作为当前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实抓到位。

  (一)提高思想认识,强化政治自觉

  学校党委高度重视巡视整改工作,把加强政治学习、统一思想认识、强化政治自觉作为整改工作的重要先导。一是对标对表找站位,通过召开巡视整改专题会、党委常委会、巡视整改动员会等会议,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和重要要求,认真领会李强书记关于本轮高校巡视的讲话精神,传达学习巡视反馈会议精神,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自觉,从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从贯彻市委巡视工作要求的高度,从促进学校改革发展的高度,深刻把握巡视整改的重要意义。二是立足使命找方位,巡视整改期间,党委先后召开3次党委中心组学习,围绕习近平总书记近期对学校思政工作、文艺和社科工作提出的新思想新要求,围绕“双一流”建设和教育现代化2035等重大任务,开展理论学习和专题研讨,进一步加深巡视整改对强化立德树人和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重要性的思想认识。三是结合实际找定位,学校领导班子通过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聚焦巡视反馈指出的突出问题,从政治上、思想上、学习上、工作上、作风上进行了深刻的问题查摆和原因剖析,进一步明确了工作方向,增强了巡视整改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

  (二)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机制

  学校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形成了党委抓总、上下联动、相互协同、齐抓共管的工作局面。一是建立组织架构,成立由党委书记和院长担任双组长、党委副书记和纪委书记担任副组长、班子成员和党委常委担任成员的巡视整改领导小组,下设工作推进组、监督检查组、文件资料组,形成“1+3”工作格局。二是建立工作机制,巡视整改领导小组每两周召开专题会议,听取整改工作报告,研究整改难点事项,部署整改新的要求;工作推进组坚持每周例会机制,周周交流整改进度、研究整改举措、督办整改事项、销号整改内容,有力有序推进整改落到实处。三是抓好整改方案,共围绕巡视反馈意见三个方面11个存在问题,汇总形成36项整改内容和101项整改措施,制定《巡视整改落实情况一览表》和巡视整改方案,并认真对照评估要求,不断优化整改举措,做到每条措施都可跟踪、可落实、可检查,做到巡视反馈问题全覆盖。四是强化责任落实,党委书记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坚持对巡视整改工作亲自部署、亲自过问、亲自协调、亲自督办,班子成员主动认领分管领域整改责任,责任部门承担具体问题整改责任,层层压实整改责任链条。

  (三)着眼系统长远,注重标本兼治

  学校党委统筹“点和面”“局部和系统”“短期和长远”三个层面关系,不断将巡视整改引向深入。一是突出“当下改”,针对巡视反馈指出的部分问题,学校通过开例会、严规范、抓调研、重批评教育等方式,进行了立即整改。二是开展“集中治”,针对巡视反馈指出的共性和系统问题,学校专题研究、系统对症,通过组织活动、开展培训、编制中长期规划、制定行动计划与工作方案等方式,多措并举进行了集中整改。三是重视“长久立”,针对巡视反馈的突出问题和党风廉政自查的薄弱环节,学校从源头堵塞漏洞,从内部扎紧制度篱笆,在基层党建、监督执纪、干部选任、人才引进、剧目管理、经费审批、经济责任审计等多个重点领域,建立健全一批规章制度和工作机制。四是强调“系统抓”,统筹上一轮巡视整改遗留问题和本轮巡视新发现问题,统筹巡视发现问题和党风廉政分析问题、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自查问题,统筹全面从严治党问题和学校改革发展问题,通过制定问题清单,一同系统谋划、同向发力、同频共振。

  截至目前,巡视反馈的36个问题已完成整改29个,101项整改措施已完成93项,诫勉谈话1人,批评教育27人,巡视组移交的信访件共15件,已办结9件(其余6件正在抓紧处置中),新建制度2项,修订制度7项,拟新建或修订制度21项。

  二、明确整改要求,逐条逐项推进巡视整改落实见效

  (一)关于党的领导不够有力,对标“四个意识”存在差距方面的整改

  1.针对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到位问题

  一是进一步落实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修订完善《上海戏剧学院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明确中心组学习计划、学习纪律、学习形式、学习数量等内容,规定每年专题研讨不少于4次。同时,在此基础上,严格执行制度规定,如巡视反馈以后,学校先后举行3次党委中心组学习,分别就“双一流”建设、全国两会和上海教育大会精神进行专题学习,党委中心组成员还就上述内容进行专题研讨。

  二是不断增强服务国家、服务上海文化发展战略的行动自觉,由校主要负责人主持召开专题会议,系统盘点近年来学校已经积累的一些工作举措和品牌项目,在此基础上,分析研究下一步对接方向和工作重点;目前,相关部门正在研究起草《上海戏剧学院服务国家和上海文化发展战略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拟从重大题材文艺创作,如话剧《军歌》《国旗》《农奴》等,服务上海舞台艺术精品创作;拟从高端文化智库建设,如中国剧院研究中心和《中国城市文化报告》编撰等,服务文化发展决策咨询;依托国际剧协,推进“世界表演艺术之都”建设;依托高水平大学和一流本科建设,为上海建设卓越的全球城市培养卓越表演艺术人才,进一步提升城市发展的核心竞争力。

  三是结合学校实际,系统谋划“教学、科研、创作演出”三位一体发展布局,总体构想是紧抓地方高水平高校建设契机,系统构建涵盖戏剧理论研究、表演人才培养、艺术科技舞台美术、戏剧教育普及推广、一流编剧学高地建设、电影全产业链人才培养等六个方面的“两大战略体系”和“四个重点支撑”,深入推进“一流本科”“中本贯通”“应用型本科”等教学改革项目。在本科教学方面,出台《一流本科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实施“金课”建设工程,加大“课程思政”建设力度,鼓励教师“上好一门课”,拓展本科生海外实习实践项目,加快讲义和在线课程建设步伐;在研究生培养方面,推行研究生培养方案改革、研究生学位论文答辩改革,不断优化专业课程,探索导师组教学模式,强化博士生预答辩机制,加大艺术硕士毕业作品扶持力度;科研管理方面,建立健全青年科研项目、学术著作出版、科研项目管理等方面制度,系统梳理校内学术机构,加强年度任务考核,提升科研管理信息化水平;演出管理方面,建立健全剧目立项审批、演出用品采购、国有演出资产管理等方面制度,加强预算编制和决算管理,强化制作环节内控管理,加大对学生实践的指导力度,整合校内校外编创力量,打造编剧创作团队。

  四是加强对基层党组织的学习指导和督促检查,建立基层党组织书记月会机制,定期传达中央、市委和党委决策部署,做好党建工作提醒;强化党委督导督查机制,充实党委工作督导员队伍,每年对基层党组织“三会一课”等组织生活的学习情况进行督导;举办基层党组织书记、支委和中层干部培训班,强化理论学习的系统性和针对性,并有效依托“学习强国”平台,促进基层党员干部日常学习;同时,创新学习形式,开展主题党日观摩和组织生活案例评比等活动,提升理论学习效果。

  针对未按要求组织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和理论学习效果不明显的问题,学校已对相关支部支委以上干部进行了约谈和批评教育,要求提交整改措施;相关中层干部补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内容,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讲话精神,并提交学习体会。

  2.针对党委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够充分问题

  着力提升党委领导能力,提高党委科学决策水平,加强“三重一大”事项的会前专题研究,强化专家论证、法务咨询、专题调研、听取师生意见等环节;进一步规范会议记录和纪要,明确由党委常委会、院长办公会通过的决议决定,由党院办分别做好会议记录并形成会议纪要,报校领导签发;同时,加强党委决策和行政决定事项的督办环节,统筹线上线下两种形式,建立督办情况通报机制,每年在中层干部会议上通报督办情况;组织开展实务培训,提高职能部门和二级院系在处理“三重一大”事项、经济合同审批、校级会议议题提报等方面的工作规范。

  不断强化责任担当和规矩规则意识,进一步明晰党委常委会、书记办公会、院长办公会等校级会议的议事范围,明确各类会议“议、决、行”等不同职能定位;严格执行《上海戏剧学院关于贯彻“三重一大”制度的实施细则》和《党委常委会议事决策规则》等学校“三重一大”制度,明确凡属“三重一大”事项,必须经党委常委会形成决议后方可组织实施;结合学校工作实际,进一步研究论证“大额度资金使用”的相关标准;严格会议议题的审核与把关,形成主管职能部门、党院办工作人员、党院办主任、分管校领导、主持会议校领导组成的五级审核机制,并优化线上提报流程。

  关于与美国某大学合作开设国际班事项,已对相关院系党政班子成员进行批评教育,责成该系提出整改方案,后续将通过完善合作协议有关内容,继续推进该项目落实。 针对党委常委会召开次数多、议题多的问题,明确每次议题不超过12个。有关预算执行情况、审计整改往来款处理等事项,明确不作为党委常委会议题。同时,对个别剧目未按规定提交党委会讨论出访相关事宜问题,已对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进行约谈和批评教育,要求进一步规范演出预算审批和因公出访相关流程。

  3.针对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有偏差问题

  不断加深对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思想认识,加强教师思政工作,举办教师沙龙活动,依托基层支部生活,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政课教师座谈会上的讲话、在全国政协文艺界社科界委员联组会议上的讲话和全国教育大会、上海教育大会精神,学习《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高校教师师德失范行为处理的指导意见》等文件,选派教师参加教育部“厚植弘扬师德风尚 做新时代党和人民满意的好老师”网络培训示范班,增强艺术院校专业教师的思想政治引领。学生层面,发挥“戏剧+思政”工作优势,通过大学生“啄壳计划”、创业创新大赛、主题党团日、节庆日等校园文化活动,创排主题文艺作品,弘扬“艺术为人民服务”的办学宗旨和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

  继续把师德师风建设摆在重要位置,开展师生思想政治工作调研,通过座谈、问卷和访谈,系统排摸和分析研判师生思想政治状况,形成调研报告;开展院系层面自查自纠,全面查找当前各院系教师思想政治工作的存在问题与薄弱环节,在此基础上,梳理教师违纪问题清单,制定学校师德师风建设负面清单,形成《上海戏剧学院师德师风承诺书》;组织开展“新时代教育思想与师德师风建设”主题讨论活动;明确在科研考核中,一旦发现学术诚信等师德师风问题,予以一票否决;同时,加强对附属戏校、附属舞校执行《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情况的监督检查。

  着力推进学风校风建设,指导督促各二级院系制定本院系关于规范学风校风的实施办法和工作方案,抓好工作落实,强化过程管理和预防管理;落实学生考勤月公示制度,每月持续跟踪问题学生上课情况,做到及时提醒与教育,促进课堂学风明显改善。

  4.针对意识形态工作存在薄弱环节问题

  一是增强党委对意识形态工作的主动意识和危机意识,把意识形态工作作为党委中心组学习的重要内容,专题学习《党委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关于规范党员干部网络行为的意见》等文件,制定年度学习计划;把分析研究意识形态领域新形势新任务作为党委常委会的重要议程,明确每年至少2次专题研究。

  二是强化意识形态阵地管理,坚决防范各类意识形态领域风险,包括:严把教材选用政治关,由党委宣传部和教务处对学校统编教材使用情况和自编教材进行专项审核,并做好引进教材的内容审查;严格审批报告会、学术会议(研讨会)、讲座、论坛、剧目公演、新闻发布会等,坚持“一会一报”,建立全面全程审核机制,规范海报审批张贴;调整创作演出委员会人员构成,宣传部相关负责人加入创作演出委员会,参与剧目立项评审,进行前置审核;加强网络意识形态管控,下发《关于进行媒体运营情况统计的通知》,召开专题调研会议,全面排查学校媒体运营情况,研判管控网络舆情,净化宣传舆论环境;建立健全学校各类社团管理制度,加强对学生社团管理。

  三是落实意识形态专项督查和领导干部意识形态责任制,严格对照执行《上海戏剧学院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落实相关督查要求;每年年底对二级院系和职能部门开展专项督查,并向学校党委和上级党委进行专题汇报,督查结果在中层干部会上通报;同时,结合校领导分管领域,细化梳理班子成员意识形态责任制内容,督促指导中层干部按照“一岗双责”要求,签订意识形态责任书,推动责任层层传导。

  (二)关于党的建设基础不够牢固,党组织政治功能体现不明显方面的整改

  1.针对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不规范问题

  进一步提高党委民主生活会质量,根据上级工作部署,做好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方案;敦促领导干部认真完成有关材料,形成问题清单和整改清单,动态跟进落实情况;党委书记认真逐一审核领导班子成员民主生活会对照检查材料。严格落实校领导双重组织生活制度,将校领导落实双重组织生活作为支部工作督查的一项重要指标;建立提醒与自查机制,严格规范校领导参与支部组织生活。严格规范基层专题组织生活,组织开展党支部书记培训班,加强党务工作培训,明确专题组织生活会的形式、内容和要求;对今年各基层党支部组织生活会召开情况,派出专人进行督导,并将督导情况进行通报。针对巡视反馈意见指出的基层专题组织生活不规范的问题,已对相关支部书记进行了约谈和批评教育,要求其作书面检查,并进一步规范党支部工作记录。

  2.针对人才队伍建设现状与高水平大学目标不匹配问题

  切实加强干部队伍的顶层设计,完善干部选拔机制,根据最新“三定”方案,站在学校改革发展全局的战略高度,制定干部人才队伍建设的整体规划;加强优秀年轻干部的选拔、配备和使用管理,努力把想干事、能干事又能干成事的优秀干部,选拔到更加合适的岗位;积极拓展干部选拔渠道,从干部人才选拔的源头抓起,开拓思路,开放胸怀,主动谋划,科学设计,打通校内外人才资源的壁垒,引入更加积极有效的人才竞聘机制,推动人才结构的多元化。同时,加强干部轮岗交流和后备干部培养力度,探索干部能上能下机制;通过线上线下干部教育,努力提升干部能力与素质。

  对标“双一流”建设,重点抓好人事制度改革和人才队伍建设,力争3-5年内在师资总量和结构上有较大改善。主要措施包括:推进定岗定编定职责工作,参考国内外同类高校师生比和我校教学实际及现有师资结构状况,分专业制定教师招聘和人才引进计划,加大师资招聘力度,2019年上半年发布专任教师招聘计划44人;修订完善职称评聘制度,每年开展中高级职称评聘工作;启动三大人才计划,“华山高峰人才计划”聚焦引进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知名艺术家和专家,“双十计划”聚焦引进和培育具有成长潜能的“爬坡型”人才,“PT计划”探索以“Part time”形式柔性引进行业内优秀艺术家和资深专家,参与教学和指导学生创作实践;实施高水平创新团队建设项目,通过政策扶持、平台建设等方式,着力于青年教师培养,缓解师资断层问题;继续推进师资博士后招录,作为后备师资蓄水池。

  针对个别院系在深化改革存有畏难情绪的问题,学校已对该系班子成员进行约谈和批评教育,并要求其提出整改措施,进一步论证和总结教学综合改革推进情况。

  3.针对基层党组织建设薄弱问题

  一是进一步理顺党建工作机制,建立健全基层党支部换届提醒机制、支部书记考核机制、支部书记月会机制、支部工作督查机制,修订完善《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基层党组织建设的实施意见》。

  二是着力配齐配强基层党组织班子队伍,开展院系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工作,积极申报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工作室项目,遴选党务上有能力、业务上有建树、师生中有影响的教学科研骨干担任“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举办基层党组织支委以上干部培训班,强化党的理论、基层党建实务和党风廉政建设等方面学习,提升基层党组织干部履职能力;结合具体实际,进行党务工作和教学科研工作联动培养,因人而异地在党校学习、实践锻炼、团队创建、海外研修等方面创造条件。

  三是推动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建设,积极申报新时代高校党组织“攀登计划”样板党支部;组织学习《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加强新形势下高校教师党支部建设的意见》等党内法规制度和基层党建文件,促进基层党组织工作规范和质量创优。四是创新党建教育形式,探索运用“互联网+”党建平台,建立“线上+线下”教育模式,提高基层党组织在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融入推动学校中心工作、加强支部自身建设等方面的能力;深入开展主题党日观摩和组织生活创新案例评比等基层党建活动,加强党支部工作交流展示,提升党建工作效果。

  对党员大会应出席情况和党纪处分有关规定等事项,学校通过基层党组织干部培训班、支部书记月会、二级单位纪检员例会等渠道,进行了专门强调和明确要求;对基层党组织工作随意化等问题,对相关支部支委以上干部进行约谈和批评教育,并责令相关支部书记提交书面检查。

  4.针对干部人事管理偏松偏软问题

  一是严格规范领导干部因公出访管理和因私出国(境)护照管理,修订完善《上海戏剧学院因公出访管理办法》,明确“行前临时变更行程,需按因公出访流程再次申报,并经学校和市外办审批与备案”的要求;同时,及时排摸领导干部出访管理相关情况;严格执行《上海戏剧学院关于因私出国(境)证件实行集中管理的暂行规定》,规范审批和登记备案流程,下发因私证照借用告知单,提交因私证照使用情况报告单,明确证照归还、使用情况上报的时间节点;落实专人负责本项工作,加强因私证照日常管理,做好台账登记和事项提醒等工作。

  二是加强党委对二级院系党政班子工作督导,每年督查二级院系执行“三重一大”制度情况,校领导每学期列席1次所联系院系的党政联席会,并及时提出指导意见;通过基层党组织书记和中层干部培训班等途径,加强对党政联席会议事规则和院系层面“三重一大”事项的学习培训。针对有的学院党政班子未形成合力的问题,党委已对该学院党政班子进行了综合分析,党委书记到学院开展了调研,分管校领导列席了该院党政班子会议,对每个班子成员进行了谈心谈话,对存在问题进行了批评教育,并要求学院提交整改措施,进一步加强班子政治建设和思想建设。

  三是强化落实高级职称教师为本科生授课相关规定,通过教学月会等方式,开展教师授课相关制度的学习指导,如《关于各类教师为本科生开课的若干规定》等,强化教师责任意识;同时,对长期无课教师进行约谈,计划根据教师学科背景和学生专业需求,于下学期安排相应课程。

  (三)关于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落实不够,层层推进不力方面的整改

  1.针对党委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问题

  根据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切实把落实“三大主体责任”和“四责协同”机制,放到更加重要位置,实现内容全覆盖、责任全覆盖、流程全覆盖。一是严格落实《中共上海戏剧学院委员会、中共上海戏剧学院纪律检查委员关于加强全面从严治党“四责协同”机制建设的实施办法(试行)》,探索实行责任“清单化”、协同“流程化”、履责“项目化”、考核“目标化”;结合上级新要求和学校实际,适时修订完善该实施办法。二是认真落实“三大主体责任”,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要求,压茬推进“四书四会”制度,提升内容签订、项目推进和总结评议质量;认真梳理“三大主体责任”责任清单、任务清单和制度清单,按照年初同部署、年中同推进、年末同总结的要求,抓好责任落实;加强党委对基层党组织落实主体责任的督促、检查和指导,每年在党委“三大主体责任”清单制定完成后,指导二级单位党组织制定责任清单、任务清单和制度清单,明确责任要求,突出任务导向和制度保障;每年对基层党组织“三大主体责任”落实情况进行检查与考核,压实二级单位党组织主体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有效延伸、落地落实。针对有的党支部落实“三大主体责任”不力的问题,已对该支部书记进行了约谈和批评教育,并责令该支部提交整改措施。

  2.针对纪委监督执纪问责不规范问题

  一是严格选人用人监督环节,完善组织部门向纪委书面征求意见的工作机制,制定实施《干部廉政档案管理办法》,及时更新干部廉政档案内容。二是规范纪委执纪问责环节,建立纪检干部学习机制,定期组织纪委委员、二级纪检员进行业务学习,选送纪检干部参加上级部门的学习培训;对照上级有关文件,修订完善《上海戏剧学院纪检监察机关监督执纪工作办法》;进一步规范信访处置工作流程,加强集体研判的规范性,准确把握受理范围,严把监督执纪第一道关。三是加强对基层纪检工作的业务指导,建立例会工作机制,定期组织二级单位纪检员和党风廉政监督员培训和研讨;根据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上海市纪检监察机关监督执纪监察工作办法》等执纪审查规章制度,加强对两所附属学校党总支、纪检干部的工作指导。四是运用新媒体平台,建立纪委微信公众号,加强全面从严治党相关政策、法规、制度的宣传,强化警示教育,打造网络宣传教育阵地。针对未按规定撤销党员党纪处分的问题,已对相关党支部支委以上干部进行了约谈和批评教育,责令相关支部书记、副书记作书面检查。

  3.针对形式主义依然存在问题

  着力改善会议多、会议长,以会议贯彻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的现象,严格落实《中共上海戏剧学院委员会关于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实施方案》,严格会议审批程序,做到可开可不开的会议坚决不开,能通过开短会、开小会解决的事项,坚决不开长会大会,可合并召开的会议坚决合并召开;同时,强化内行文作用,对党委常委会、书记办公会、院长办公会议事范围之外的一般事项,要求通过OA网上办公系统阅办处理;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提高会议效率,加强对上会基础材料的把关,规范上会议题支撑材料。

  针对制度执行力不够强的问题,开展学校新一轮制度“废改立”工作,针对各职能部门牵头制定的、学校各个领域正在施行的各类规章制度,进行全面清理、修订和完善,并要求各二级院系、附属学校参照学校要求同步进行该项工作;在此基础上,适时编制新版《上海戏剧学院制度汇编》,加强制度宣传与学习,通过线下印发和线上发布,通过行政实务培训、基层党组织书记培训、中层干部培训、纪检监察人员培训以及教学月会、支部书记月会等方式,分层分类开展制度学习;

  与此同时,推进第一阶段内控问题整改,启动第二阶段内控工作手册编制工作,促进制度规范执行;全面梳理并逐笔检查附属戏曲学校2016-2018年演出相关合同,列出问题清单、管理风险点和相应内控措施,并进一步建立健全演出管理制度和合同管理制度及相应审批流程,形成有效的监督机制,确保相关制度落实执行;根据学校主要领导调整后的班子分工情况和学校工作实际,进一步梳理各类领导小组、工作小组和联席会议等名单,做好合并与调整,并落实相应工作内容,及时做好台账管理。

  三、巩固巡视整改成果,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发展

  (一)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全面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领导

  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着力发挥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保落实的领导核心作用。进一步贯彻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坚持和完善民主集中制的各项制度,建立健全学术委员会、教学指导委员会、创作演出委员会等制度。紧紧围绕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一目标,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着力办好人民满意的艺术教育,不断完善“三全育人”体系,做实做强“戏剧+思政”工作模式,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不断推出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艺术作品。切实加强干部和人才队伍建设,做好顶层设计和发展规划,强化人才储备和梯队培养,加大高层次人才引进力度,引育并举促进“爬坡型”人才队伍建设,不断为学校长远发展夯实人才基础。

  (二)把落实“三大主体责任”和“四责协同”机制作为关键,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要按照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基层党建工作、党风廉政和党内监督工作“三大主体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有效延伸。加快具有艺术学科特点的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加强课堂教育教学管理,强化创作演出、合作办学、国际艺术交流、学术研讨、学生社团等宣传思想阵地管理和网络意识形态管理。着力加强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建设,制定基层党组织书记和党务工作队伍整体规划,积极融入四个校区所在区域党建工作,逐步完善基层党组织建设标准体系和评价体系,结合学校二级单位同时作为基层党支部这一微小单位党建的最大实际,继续推进“小学校、大党建”的课题研究和工作布局。建立健全党委全委会、党委常委会、院长办公会、纪委委员会等会议议事规则,规范干部选任工作程序和监督环节,认真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本市实施办法,加强对经费审批、演出管理、招生管理、合作办学、校办企业、货物服务采购、专项经费使用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监管,强化内控管理和廉政风险点排查。

  (三)把巡视整改作为引擎,促进学校各项事业迈上新台阶

  一要抓好系统谋划,进一步深化“平台型大学”发展战略,推进人才培养机制、运行体制机制、区域合作和国际合作机制三大机制创新;大力推动“四个中心”校区协同发展,平稳有序完成浦江新校区搬迁;推进高水平大学建设,高质量完成学科建设、人才培养、人才队伍建设、国际合作与交流、平台保障等五个方面的建设任务;做好迎接2020年教育部“第五轮学科评估”的各项准备工作。二要抓好对标对表,围绕中国文化“走出去”、“一带一路”倡议、长三角区域一体化、打造“上海文化”品牌等国家和上海文化发展战略,持续推进一批品牌项目、推出重大题材文艺作品,如“一带一路”人才培优与演出交流、“上海静安现代戏剧谷”高峰论坛、青年艺术创想周、国际表导演大师班等;深化与国际剧协合作,推进“世界表演艺术之都”评选标准创建、“世界戏剧研究者联盟大会”在上海召开等工作。三要持续深化教育综合改革,深入实施一流本科引领计划、“中本贯通”改革试点、应用本科建设,推进“两团两校”运行体制机制和电影全产业链人才培养机制创新,促进艺术教育内涵式发展。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反映。

  联系电话:021-62483971

  电子邮箱:shxjxyxb@163.com

  通讯地址:上海市静安区华山路630号党委办公室(信封上注明“关于巡视整改落实情况的意见建议”)

  邮政编码:200040

(原载于:中共上海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上海市监察委员会 官网)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