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创佳绩!我校电影电视学院斩获“第十二届上海大学生电视节主持人大赛”金奖

发布时间:2019-06-06作者:访问量:1792

 

20196月1日下午一点上海大学生电视节主持人大赛决赛开在华东师范大学闵行校区学生之家报告厅如约举行。大赛作为上海大学生电视节重要赛事之一,以培养和发掘学生口头表达能力、随机应变能力为宗旨,以锻炼实践能力、发挥自身特长为目的,为广大高校学子搭建了逐梦青春的舞台。经过三个多小时的激烈角逐,最终我校18级播音与主持专业学生吴冠宇荣获本次大赛金奖。

  

图为上海戏剧学院代表合影

  

    今年的第十二届上海大学生主持人大赛,自四月末发布赛事通知,到五月中旬截止报名时共收到了国内四十多所高校的百余名选手的参赛作品。经过专家评审的复审,共有二十八名选手脱颖而出,进入决赛环节。主持人大赛作为上海大学生电视节的重要赛事之一,以培养和发掘学生口头表达能力、随机应变能力为宗旨,以锻炼实践能力、发挥自身特长为目的,为广大高校学子搭建了逐梦青春的舞台。经过复赛选拔,突围而出的28位选手,个个思维敏锐、旗鼓相当。在决赛中,大家更是各显神通、妙语连珠,创造一个了又一个语言奇境,掀起了一波又一波的高潮。本次决赛以“与祖国同行,播时代强音”为主题,力求为传播社会正能量,弘扬新时代的文化自信贡献一份力量。

  

大赛主持人合影,左一为我校18级主持班林海涨

  

本次决赛有幸邀请到华东师范大学终身教授、博士生导师王晓玉,阿基米德传媒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海滨,上海广播电视台节目主持人、金话筒奖获得者阳子,上海电视艺术家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刘祎呐,安徽卫视主持人、中国电视金鹰奖优秀主持人提名奖获得者白羽作为评委,在现场针对选手们的表现作出了专业化的打分与点评。

   

图为大赛评委进行评审  

  

本次决赛采取逐级晋级的方式,通过合作空间、对答如流、我在现场、创意表达和大演说家五个环节层层pk,全面考察了选手们的专业素养,展现出自己的时代风采与综合才能。比赛的每一项环节均为即兴口语表达,在比赛中我校学生在各个环节表现出色,也充分体现了上海戏剧学院播音与主持专业的教学特色。

  

第一环节“合作空间”,选手分为14组,随机抽题,两两搭档展开限时三分钟的模拟主持。主题涉及民生、体育、文化、时事等领域,充分彰显时代特色。评委根据选手表现,举牌决定每组一人直接晋级到第三轮。我校学生吴冠宇、牛俭在本轮环节中的精彩表现,赢得评委的一致好评,进入第三轮,而闫金茜同学则以一票之差进入第二轮待定阶段。

  

图为我校选手吴冠宇、闫金茜进行主持展示

  

第二环节“对答如流”,由央视少儿频道主持人金豆哥哥,湖南卫视频道声丁文山,新华社首个AI合成主播原型邱浩等业内专业人士客串成考官,结合自身职业特点,以视频的方式,为选手们预设了一个个惊心动魄的冷场、起哄、失误等尴尬场景,考察选手临场应变的心理素质和控场能力。选手们接到考题后,冷静应对,迅速反应,词锋机智地将突发事件化险为夷,保证了节目顺利的“播出”。本环节中,我校闫金茜同学遗憾落选,获得本次大赛优秀奖。

  

图为我校闫金茜同学进行问答环节展示

  

第三环节“我在现场”,18名选手根据限定场景进行限时三分钟的现场报道。上海文艺界庆祝上海解放70周年《歌唱祖国》快闪活动、港珠澳大桥正式通车、国庆70周年阅兵等主题现场报道彰显了中国力量与社会正能量,选手们也在现场报道的过程中展现出个人的自信与风采。最终我校学生吴冠宇、牛俭凭借优秀的表现:注重报道细节,语言组织完整等特点成功晋级到下一轮!

  

图为我校牛俭进行现场报道环节展示

  

第四环节“创意表达”,晋级的选手在图片和音频文件中各选一个进行组合表达,本环节是对选手知识储备和表达能力的考核。在本环节中,我校吴冠宇在八名选手中脱颖而出,将图片内容与音乐完美融合,讲述了漂泊在外的每一位游子心中都有着念家之情的故事,与背景音乐《外面的世界》完美融合,以95.2分的最高分,成功进入终极之战,角逐冠军席位!

  

图为我校吴冠宇进行创意表达环节展示

  

最终环节“大演说家”,看似简单却暗藏玄机。大演说家环节不拘体裁和风格,由选手自拟选题,直抒胸臆。三位选手向在座各位讲述了自己与祖国和时代的故事。我校学生吴冠宇讲述了自己在一趟列车上的故事,从军旅的故事出发,强国必先强军,再从祖国快速发展拓展,最后以祖国的伟大繁荣,人民的生活幸福美满作为收尾,演讲内容充实,演讲状态饱满。在演讲中吴冠宇选手抒发了自己的爱国情怀,提出了“弘扬时代强音有时可能是一种无声的力量”的观点,激励着每一位时代青年不断前行。他以精彩的演说、稳健的台风加上前一轮优异的综合表现最终夺得本次主持人大赛的金奖。

 

图为我校吴冠宇进行最后环节展示

  

评委老师为优秀奖选手颁奖,我校闫金茜同学荣获优秀奖(右一)

  

 评委老师为铜奖选手颁奖,我校牛俭(右三)同学荣获铜奖

 评委老师为金奖选手颁奖,我校吴冠宇同学荣获金奖

  

在本次第十二届上海大学生电视节主持人大赛”中,我校推荐了三名学生参赛,并给予大力支持,指导教师董健、张大鹏全情指点。本次比赛充分锻炼了学生的主持能力,丰富了学生的舞台经验。希望我校学生继续努力!再创佳绩!

最后,我校吴冠宇同学于本次大赛的优异成绩获得比赛组委会的高度肯定,接下来他将代表上海戏剧学院主持上海市大学生电视节闭幕式

 

/文: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