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民晚报:上戏开设戏剧党课《永怀初心使命 坚定文化自信》

新民晚报 2019-7-1 记者:张炯强

发布时间:2019-07-01作者:访问量:1396

    新民晚报讯(记者 张炯强)在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8周年之际,上海戏剧学院在市教卫工作党委的指导与下,推出了一堂名为《永怀初心使命 坚定文化自信》的戏剧党课。这是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系统“伟大工程”系列示范党课之一。

    戏剧党课如何阐释“坚定文化自信”?

    首先,戏剧党课围绕“文化自信”设置了四个篇章,分别是“文化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内涵”“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进行无愧于时代的文艺创作”。四个篇章从不同的角度回答了如何理解文化自信在“四个自信”中的地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自信来自哪里,我们为什么有理由自信,如何进一步繁荣社会主义文艺创作等问题。

    其次,戏剧党课在说“理”的同时,更注重“情”与“形”。每一章节均结合主讲人的内容阐述,在适当的节点让课件“动”起来、“活”起来,以“形”释“理”,更融入了深深的“情”。而“动”起来的部分,正是上海戏剧学院师生演绎的舞台艺术精品。如:彰显上海红色文化符号的大型舞剧《红》(片段);传递语言艺术魅力的《品读》(“红色家书”系列);表现中华文化品格与气质的舞蹈《茉莉芬芳》;体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与发展的舞蹈《狮·父》;中国共产党优秀的文艺战士田汉为上戏谱写校歌时的情景再现等。这些作品大部分是上海戏剧学院近年创作的优秀剧(节)目,以正能量而感染观众,并且洋溢着浓浓的文化自信。

    此外,这堂戏剧党课还配备了几组主讲人,他们中有退休党员教师舒蓉,著名戏剧表演艺术家、上戏校友张先衡,上戏中青年党员教师及年轻的大学生党员等,以各个年龄层次体现了上海戏剧学院建校七十多年来在培养“爱国家、爱民族、辨是非、有情操的人”,以及为人民而创作等方面的传承与坚守。主讲人之一——上戏教师王苏,近年来创立了在社会上产生广泛影响力的朗诵品牌“品读”。她在这堂戏剧党课中,带领学校师生再次以“品读”的方式深情演绎了革命烈士的家书,还亲身讲述了自己作为全国政协委员,今年参加全国“两会”期间,聆听习近平总书记看望文艺界社科界委员时发表的重要讲话的感受。

    坚定文化自信从我们做起。上戏师生既在戏剧党课中发出了“坚定文化自信”的响亮声音,自身也通过这堂特殊党课进一步感悟了艺术“坚持与时代同步伐,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以精品奉献人民,坚持用明德引领风尚”的真谛。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