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汇:朗诵、舞蹈、戏曲轮番上演,党课还能这么上?上海戏剧学院探索“戏剧党课”新形式,重说“理”,也重“情”与“形”的展现

文汇 2019-7-1 记者:朱颖婕

发布时间:2019-07-02作者:访问量:1664

12.jpg

    “我们常说,人活在世上,不能没有一点精神……什么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那就是文化!”今晚,在聚光灯下,上海戏剧学院退休党员教师舒蓉用一段掷地有声的朗诵拉开了这堂献礼中国共产党成立98周年的戏剧党课,随后在四个篇章的切换中,舞蹈、戏曲等多种艺术形式亮相舞台,生动地叙述着一所高等艺术院校对于“文化自信”的理解和坚持。

    作为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系统“伟大工程”系列示范党课之一,上戏对于这堂党课的设计可谓精心。当前,学校正积极探索“戏剧+思政”“专业+思政”有机融合的模式,因此这堂课也采用了“戏剧党课”这一新形式,在“说理”的同时,结合情境模拟、氛围营造、情感共鸣等艺术特征,注重“情”与“形”的展现,使课堂更加富有感染力和说服力。

15.jpg

    值得一提的是,这堂党课的四个章节共配备了约10组主讲人,其中既有来自上戏的退休党员教师、戏剧表演艺术家,也有如今活跃在课堂和舞台上的中青年党员教师和青年大学生党员,他们从不同的角度回答了如何理解文化自信在“四个自信”中的地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自信来自哪里、我们为什么有理由自信、如何进一步繁荣社会主义文艺创作等问题。

    “老中青”三代同堂,共同阐述对中国共产党初心与使命的理解,共同演绎大型舞剧《红》、舞蹈《茉莉芬芳》、红色家书情景朗诵剧等学校近年创作的优秀作品,不仅展示了上戏师生丰富多彩的课堂实践,更体现了在文化自信的引领下,代代上戏人的文化传承。

18.jpg

    “历史和现实都证明,中华民族有着强大的文化创造力。每到重大历史关头,文化都能感国运之变化、立时代之潮头、发时代之先声,为亿万人民、为伟大祖国鼓与呼。”上戏党委书记谢巍表示,正因为文化负有这样光荣的使命,上戏作为一所培养专业艺术人才以及创作文艺作品的院校,更要旗帜鲜明地讲文化自信,并且发挥自身的专业特长,把坚定文化自信的问题讲得生动、形象、有感情,讲到大家的心里去,这就是学校选择将这一主题作为这堂示范党课的初衷。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