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戏剧:现场|用戏剧上党课是一种怎样的体验……

原载于:上海戏剧公众号 2019-7-1

发布时间:2019-07-02作者:访问量:962


授课人,张先衡老师:

我想把文化自信作这样一个比喻——

文化自信,如同从天际边撷来的一道火种;

文化自信,就像在地平线点亮的一缕曙光;

文化自信,是心中绘就的一抹绚丽的色彩。

这种强大的引领力与穿透力,时时都会撞击我们的心!


  


7月1日,是党的诞辰纪念日。

上戏实验剧院,上演了一堂特别的戏剧党课,形式新颖,别开生面。

在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8周年之际,上海戏剧学院推出了一堂名为《永怀初心使命坚定文化自信》的戏剧党课,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系统“伟大工程”系列示范党课之一。



第一章:文化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


第二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内涵


第三章: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第四章:进行无愧于时代的文艺创作


戏剧党课围绕“文化自信”设置了四个篇章,从不同的角度回答了如何理解文化自信在“四个自信”中的地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自信来自哪里,我们为什么有理由自信,如何进一步繁荣社会主义文艺创作等问题。




说“理”同时,更重“情”与“形”


每一章节均结合主讲人的内容阐述,在适当的节点让课件“动”起来“活”起来,以“形”释“理”,更融入了深深的“情”。而“动”起来的部分,正是上海戏剧学院师生演绎的舞台艺术精品。


  


彰显上海红色文化符号的大型舞剧《红》(片段)


传递语言艺术魅力的《品读》(“红色家书”系列)


表现中华文化品格与气质的舞蹈《茉莉芬芳》


体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与发展的舞蹈《狮·父》


中国共产党优秀的文艺战士田汉为上戏谱写校歌时的情景再现等






这堂戏剧党课还配备了几组主讲人,他们中有退休党员教师舒蓉,著名戏剧表演艺术家、上戏校友张先衡,上戏中青年党员教师及年轻的大学生党员等。


  


授课人,舒蓉老师:


我们常说,人活在世上,不能没有一点精神。

个人尚且如此,国家和民族更是这样。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存在于这个星球上,决不能没有灵魂。

什么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

那就是:文化!

文化是国家与民族的灵魂,因此我们完全可以这样说,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大家不难想象,没有文化自信,中国人的精神家园就会一片荒芜;没有文化自信,中国站在世界上就少了一份精气神,更没有软实力。

如果是这样的话,又怎能谈得上民族复兴?

所以,中国共产党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一道,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组成部分。





主讲人,王苏老师。

近年来创立了在社会上产生广泛影响力的朗诵品牌“品读”。她在这堂戏剧党课中,带领学校师生再次以“品读”的方式深情演绎了革命烈士的家书,还亲身讲述了自己作为全国政协委员,今年参加全国“两会”期间,聆听习近平总书记看望文艺界社科界委员时发表的重要讲话的感受。








坚定文化自信从我们做起!


文化是根,文化是魂。

一个在伟大复兴之路上追梦的民族,需要文化自信不断提供力量与能量;

一个力求为人类作出更大贡献的民族,必有文化自信作为支柱与支撑。

我们要努力造就成为德艺双馨的文艺工作者,以高度的文化自信讲好更多精彩的中国故事,让戏剧的人生、人类的精神,在这里闪光,

闪光,

永远地闪光!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