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网:探索《狂飙》的意义:田汉的爱情、热忱与戏剧精神

东方网 2019-7-1 记者:傅文婧

发布时间:2019-07-02作者:访问量:1327

《狂飙》剧照

  东方网记者傅文婧7月1日报道:2017年5月,由上海戏剧学院、国家话剧院、静安区文化局共同打造的青春版话剧《狂飙》作为2017上海·静安现代戏剧谷开幕大戏在上戏实验剧院进行了演出,并取得了票房与口碑的双丰收。6月30日下午,上海戏剧学院举行《狂飙》复排学术研讨会,《狂飙》导演田沁鑫、上海戏剧学院院长黄昌勇、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毛时安等相关专家出席会议,共同总结此次创作过程中的经验模式,并探索今后在创作演出、人才培养中的发展方向。

《狂飙》剧照

  《狂飙》讲述的是《国歌》词作者田汉,又名寿昌,作为一个剧作家和早期中国话剧奠基者,鲜为人知的心路历程和情感经历。他与他钟爱的四个女人间的纠缠,和火热的戏剧精神勾连,对爱情的热忱与对戏剧的追求,构成《狂飙》的主要故事线索,连带出田汉作品五部“戏中戏”:《乡愁》、翻译王尔德作品《莎乐美》、《到民间去》、《关汉卿》、《白蛇传》。

  此次排演以话剧导演创作为核心,结合表演系毕业生公演大戏为实践教学,兼顾教学所缺“实践教学”之特点,将毕业大戏恢复为毕业公演,使毕业生有机会面向社会。训练学生的合作创作能力,完成面向社会的戏剧演出转化能力。

《狂飙》剧照

  田沁鑫导演表示,接到执导《狂飙》的邀请时,非常感动于上海戏剧学院开明的指导方针,能让学生面向观众锻炼自己,更快和外界产生实践课的演出。《狂飙》的男主人公田汉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的词作者,同时也是上海戏剧学院《校歌》的词作者。戏里还提到了熊佛西先生,他是上海戏剧学院的老校长,此外还提及李叔同先生等。这部戏中提及这些中国早期话剧的耕耘者、开拓者,也表达了对他们的尊敬之情。《狂飙》的演出阵容基本由上戏表演系的15级学生组成,虽然是学生作品,但后来也走上了国家话剧院、乌镇戏剧节、国家大剧院的舞台,甚至还前往日本进行演出,大家都很有为国争光的自豪感。田沁鑫表示,她非常支持上戏对于学生的实践性教学和市场性的拓展,希望《狂飙》能够成为青年话剧团的剧目,继续常演常新。

  毛时安认为,《狂飙》的理念在2001年演出时是超前的,在今天看来则略显落后。要继续吸引观众,这部戏就还要进行“加工”。“我们对于中国左翼文学的评价,就是中国左翼文学公式化,模式化,就是落入革命家爱情。左翼文化人的斗争和生活就是革命家爱情,他们是一群朝气蓬勃的,狂飙突进的年轻人,带着热情投入革命。革命家爱情就是他们那个时代的写照,戏里面除了有个性化解放的爱情,还要有革命,他们的爱情和革命是在一块的。”毛时安也表示,《狂飙》的导演田沁鑫始终坚持与时间同行,与青春同行,每一部剧都成为一个品牌,每一部剧都能掀起观看的“狂飙”,非常可贵。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