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温真理的味道 感悟信仰的力量

——上海戏剧学院戏剧文学系党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时间:2019-07-04作者:访问量:5674

1920年春,浙江省义乌市分水塘村的一间柴屋,热爱马克思主义的青年先进知识分子陈望道在这里完成了《共产党宣言》的中译本,将马克思主义的光辉思想、科学社会主义的标志性著作传入中国。中译本《共产党宣言》是毛泽东阅读的第一本,也是让他刻骨铭心、钟爱一生的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邓小平把它称作是“入门老师”,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讲述陈望道在翻译《共产党宣言》时“蘸着墨汁吃粽子,还说味道很甜”的故事。

72日,密雨如散丝为庆祝建党98周年,进一步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实践活动,根据上戏组织部《关于基层党支部主题党日和组织生活现场展示及观摩的通知》,上海戏剧学院戏剧文学系党支部的全体党员怀着对马克思主义及其传播者的敬仰,来到了位于上海市杨浦区国福路的陈望道旧居,在这个幽静的小园里开展主题为“重温宣言,坚定信念,牢记使命”的主题党日活动。学校党委书记谢巍,党委副书记胡敏,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周银娥,组织部长陈云与学校其他党支部的代表也出席了本次活动,共同重温真理的味道,感悟信仰的力量。

戏文系党支部书记张璟主持了本次活动,她在致词中回顾了《共产党宣言》在中国的传播历史和非凡意义,这本红色经典让中国人接触到了马克思主义的精髓,中国人民选择了马克思主义,是历史的选择,是时代的选择。当历史的脚步跨进了新时代,我们重温《共产党宣言》,以实际行动来落实党中央对党员“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的要求,是为了让每一位党员更深入地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灵魂深处寻找初心、铭记使命。

本次主题党日活动分为三个单元。第一单元是朗读《共产党宣言》,戏文系教师魏梅、易杰、刘颖、徐煜分别用德文、英文、俄文和中文朗读了这本红色经典的片段。“一个幽灵,共产主义的幽灵,在欧洲大陆徘徊……”,这段振聋发聩的文字感染着、激励着每一位在场的党员。

(朗读《共产党宣言》节选)

陈望道先生的儿子、复旦大学陈振新教授在聆听了四种语言的朗读之后,动情地介绍了父亲翻译《共产党宣言》的缘由、过程和产生的重大影响。随后,彭勇文、祁劭媛、李世涛、姚琨以剧本朗读的形式演出了话剧《陈望道》的第一幕“柴屋灯光”,该剧本由戏剧文学系黄溪教授编剧,“柴屋灯光”的剧情正是习近平总书记多次讲述过的故事,随着剧情的展开,真理的味道在陈望道旧居这间不足20平米的车库影院里弥漫开来,人们的思绪仿佛回到了1920年,看到了青年陈望道伏案译书的场景,情不自禁地跟着剧中人物一起高唱《国际歌》。

(陈振新教授发言)

(《陈望道》剧本朗读)

演出结束后,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系统优秀共产党员陆军教授介绍了由他主持的“大师剧”以及剧本《陈望道》的创作情况,自2014年以来,由陆军教授主持创作的14部“大师剧”先后在沪上高校演出,戏剧文学系党支部的教师用戏剧的方式向大师致敬,彰显主旋律,弘扬正能量,成为了上海高校宣传思想战线一道亮丽的风景。

(陆军教授发言)

在第二单元里,戏文系党支部的几位教师围绕“坚定信念,牢记使命”主题做了精彩的发言。徐珺副教授讲述了陈望道与中国话剧的缘分,陈望道早年在日本早稻田大学留学,而中国首部话剧《黑奴吁天录》的演出节目单正是被收藏在早稻田大学的演剧博物馆,这种巧合也许就是历史冥冥中注定的,身为一名新时代的戏剧高校教师,我们应该沿着先辈的足迹,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李冉博士后从自己的一段学术研究经历讲起,她读书时接到翻译专业书籍的任务,在翻译书籍的过程中她查阅资料、了解党的历史,增强了自己的使命感。黄静枫博士后则高度评价了《共产党宣言》的学术史意义,分析了《共产党宣言》对中国革命话语形成的深刻影响,在发言的最后他慷慨激昂地说道:真理的味道是甜的,信仰的力量是无穷的。支部委员朱锦华副教授向在场人们分享了戏文系支部的工作案例,她介绍了戏文系党支部的建设情况和往期组织生活的内容与形式,以及如何发挥全体党员的积极作用和每位党员的专业特长,使戏文系党支部成长为一支能打硬仗的队伍。

第三单元是支部副书记陈军教授带领全体党员重温入党誓词,鲜红的党旗,庄严的誓词,当每一位共产党员面向党旗举起坚定的右手的那一刻,心中那份强烈的使命感、责任感又如同熊熊烈火般燃烧起来。

三个单元结束之后,谢巍书记对戏文系党支部本次活动进行了点评,他从主题的明确,组织的有序,内容的丰富,以及突显戏文系专业特色,做到支部活动与教师创作有机结合等方面充分肯定了本次活动。他讲道:“陈望道翻译《共产党宣言》的时候是29岁,马克思写《共产党宣言》的时候也只有30岁,都处在和在座很多老师差不多的年龄,你们应该说是思想最活跃的年龄,最有创造力,最可以创造佳绩,甚至可以创造新的奇迹的时候,所以大家都应该珍惜和把握青春年华,为社会和学校的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他对戏文系党员教师提了三点希望:一是“平常看得出、关键时刻站得出、危难之中豁得出”,教师党员在日常工作生活中要以身作则,要做负重前行、披星戴月、鞠躬尽瘁的人;二是在全校的思政课建设过程中要发挥更大的作用,戏文系的创作课和理论课都与课程思政的契合度很高,要走出课程思政的新道路;三是希望戏文系的教师能够更多地接触社会,在社会实践当中创作更多的艺术作品,马克思主义最大的理论贡献就在于它的实践性,我们需要更多优秀的现实题材作品,戏文系教师应该到火热的社会实践中去感受时代的巨变,体会和描绘几十年来中国和上海波澜壮阔的伟大的历史变迁。

(谢巍书记讲话)

之后,与会者怀着崇敬的心情参观了陈望道旧居,馆内系统展示了《共产党宣言》的诞生、传播、翻译、版本,及其对中国革命和革命者的巨大影响,全体党员身临其境地感受到了信仰之源的力量,也再次明确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

最后,党员同志们在展馆前合影留念,结束了本次主题党日活动。相信每一位党员都是满怀憧憬而来,满载收获而归,他们收获的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一种真理的味道,一种信仰的力量。

(与会党员合影)


                                                       (图:甘林可;文:李世涛;编辑:刘颖)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