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上海学校暑期封闭式“百·千·万字剧”编剧工作坊(提高班)举行开班仪式

发布时间:2019-07-11作者:访问量:2524

每年的710日,对上海戏剧学院“百––万字剧”编剧工作坊的教学团队来说都是一个特殊的日子,每到这一天,就会有新的学员加入到这个素有“魔鬼训练营”之称的编剧工作坊,接受“魔鬼教头和他的搭档们”的训练。今天上午,20名怀揣着戏剧梦想的年轻人走进了上海文联,参加在这里举行2019年上海学校暑期封闭式“百––万字剧”编剧工作坊(提高班)开班仪式。

上海戏剧学院党委书记谢巍,党委副书记胡敏,学术委员会主任叶长海,舞美系主任伊天夫,戏剧文学系主任陈军,继续教育学院院长马麟鸿,上海市教育学会秘书长、上海戏剧学院兼职教授苏忱以及《解放日报》首席记者徐瑞哲出席仪式,共同见证了本期编剧工作坊学员开启戏剧寻梦之旅。

    上海戏剧学院编剧学研究中心主任、“百––万字剧”编剧工作坊创始人陆军教授主持了开班仪式,他在介绍了编剧工作坊的教学模式、提高班的生源结构和训练目标之后,显示出了“魔鬼教头”的本色,他开玩笑地讲道:“魔鬼式训练是我们工作坊唯一的特征,我们不鼓励熬夜,原则上‘开夜车’不要超过12点半”。学员代表顾月云从她两年前参加工作坊的经历说起,讲述了她如何从戏剧的“局外人”逐渐成长为一名“剧中人”的故事,并感慨道是魔鬼训练营使她完成了这种蜕变。编剧工作坊的特聘教授苏忱在发言中同样勉励学员们要苦学,只有勤劳地学、努力地学、专业地学,才能真正步入剧本写作的大门。

其实,所谓“魔鬼训练营”只是工作坊师生们的一种笑谈,它真正的魔力不是让学员在培训期间承受身体上的消耗和精神上的磨练,而是通过独特的教学方法让学员在短期内迅速提升自己的剧本创作水平,陆军教授用“戏核”、“戏眼”、“戏骼”三个关键词来概括编剧创作的理论与技法,将训练分为“百字剧”、“千字剧”和“万字剧”三个阶段,使学员一步步掌握编剧的核心技术。在以往三期暑期训练营中,已经有上百位学员从工作坊受益,顾月云就是其中之一,她是一名来自向明中学的教师,经过编剧工作坊的学习之后,原本就才华横溢的她释放出了令人惊讶的戏剧创作能量,她与陆军教授合作的大型话剧剧本《生命行歌》一经上演就受到了专家和观众的高度好评,并入选了文化和旅游部2018年度剧本扶持工程,此次她参加提高班给自己定了一个小目标:将自己高中老师的传记改编为一部大型话剧。此外,还有多名学员的剧作刊登在《剧本》月刊,“百––万字剧”编剧工作坊被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编剧学研究生赞为“创造了一个难以置信的教学项目”,足以见得它的魔力。

    开班仪式的最后,谢巍书记高度肯定了 “百––万字剧”编剧工作坊的教学成果与社会效益,陆军教授领衔的教学团队体现出的专业精神和仁爱之心更是令人钦佩,随后,他谈了自己今天在开班仪式上的三点心得:第一,艺术创作是源于生活,而又高于生活;第二,剧作家要善于在平凡的生活中发现亮点;第三,剧作家要打开视野,关注更多领域、更多层面的生活。“百––万字剧”编剧工作坊已经是上戏的品牌项目,要继续致力于为上海培养更多的校园戏剧人才,继续用戏剧之光点亮申城校园。


开班仪式结束后,本期“百––万字剧”编剧工作坊正式开课,经过前三期的经验积累和“魔鬼教头和他的搭档们”的持续发力,我们有理由相信本期工作坊将结出更加丰硕的成果。(文:李世涛  图:俞月娥  编辑:榕树)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