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社会实践——上戏师生在右玉探寻古镇、乡村、河畔

发布时间:2019-07-29作者:访问量:444


从初次踏上右玉这片土地到如今逐渐习惯这里的温度、水土、甚至蚊虫,从刚开始只会讲“右玉精神”到如今能够在生活中慢慢渗透更加感慨,上戏师生这次右玉之行可谓是收获满满。下面,请听我们将这几天探寻的更多角落,了解的风土人情,感受的绿色生态娓娓道来。


右卫古镇


清晨,我们一行人乘坐公交车来到右卫古镇,径直寻向镇上最负盛名的艺术粮仓。右卫艺术粮仓由原来的右玉县城关粮站改建而成,如今已成为中央美院,中国油画院、中国美院等十多家高等院校的写生基地。“南有平遥国际摄影节,北有右玉油画写生季”,同学们来到这里仔细欣赏每一幅艺术作品,感受每一位艺术家心中的右玉。


我们追着失去信号的无人机偶然来到了右卫古城北城风沙掩埋地址。站在斑驳的城墙前,四五米高的土堆让我们仿佛看到那个黄沙漫天、风沙肆虐的年代,情不自禁地感慨着右玉人民如今山清水秀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





乡村实践


同学们顶着烈日入户,来到杀虎口村村民苏德明家。杀虎口村目前只有130余户人家,村落不大但是规整,具有鲜明的北方特色。我们参观院落,帮助砍柴,打扫院落,了解右玉人民都吃什么、想什么、要什么。我们盘坐在炕上,听老人家讲治沙的故事。今年已经79岁苏德明老人家见证了右玉从不毛之地变为塞上绿洲,凝视老人的眼睛,看着他布满皱纹的双手,听着他浓厚的山西口音,我们更加感受到了右玉人的伟大。





苍头河畔


经过舟车劳顿,我们来到了苍头河湿地景区。苍头河从南向北纵贯右玉全境,是右玉的母亲河,全长75公里,是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苍头河沿岸栽植沙棘12万亩,现成为全世界最大的沙棘林,呈现出“苍河碧绿映照秀美山川,水草肥美养育遍地牛羊”的秀美景色,是北方黄土高原少有的国家级湿地公园。


而后我们途经了位于右玉县海子湾村苍头河流域下游2公里的海子湾水库,这也是山西省水战略的35项应急水源工程之一。同学们徜徉在美丽的水库边,感受着风吹草低见牛羊的塞上景致。青草,蓝天,白羊,红色的同学们,在塞上难得的水库边融为一体,如梦似幻。





卫古镇的每块城砖,都铭刻着右卫的历史,如今,古粮仓变艺术馆;讲述毛主席故事的苏德明,回忆着右玉的过去,他家有一片苗圃,七十九岁的老人种满了鲜花;苍头河潺潺流淌,今有绿意,伴她左右。


右玉精神是树的精神,是代代相传,是荒漠变绿洲;右玉精神是人的精神,是久久为功,是利在长远;右玉精神是活的精神是永不畏惧,是骨子里的自信,是坚信,明天会更好!



文字提供:张奕皓、张曼、莫竹、孙欣业、杨上又

图片提供:陈国梁、周莹、陈龙、窦若微、陈慧凝

指导老师:陈龙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