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社会实践——弘扬右玉精神·争做时代新人

发布时间:2019-08-02作者:访问量:1593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和对右玉精神的重要指示精神,组织动员高校人才走进右玉、宣传右玉、服务右玉。


  (一)学习右玉精神,砥砺青春信念。

  (二)学习右玉精神,助力生态文明建设。

  (三)学习右玉精神,投身脱贫攻坚。

  (四)学习右玉精神,投身乡村振兴。

  (五)学习右玉精神,助力文旅发展。









我们,在这里学习。

我们在这里成长。

我们感受了不一样的人生。

我们也领略了不一样的风景。










我们迈过高山

踏过西口

爬过野长城

攀过一个又一个山头

在长城上俯瞰整个右玉城的风景

在博物馆里领略右玉的变化

在道情剧团里欣赏悦耳的地方曲艺

在右卫古镇风沙掩埋地的城墙上抚摸时间的印记

我们也在右玉人民口中

聆听七十年前的故事


尝过拥有奇妙味道的沙棘汁

一起尝过路边最好吃的小吃

啃着北方地区特有的大米馒头


我们试图深入右玉

看尽右玉的美丽

体味七十年来与风沙抗争的故事

感知右玉精神的内核


现在,我们有话说


18 视觉 窦若微 



艰苦奋斗矢志不渝,七十年久久为功,不毛之地变塞上绿洲。这次来到右玉,我们仔细聆听每一个右玉故事,用心铭记这一个个故事,每一个故事背后都是一代又一代人的汗水泪水和血水,是70年抗争风沙的史诗。他们无惧风沙,不嫌贫瘠,承载过苦难岁月,见证艰辛奋斗。我们看到了简单中坚守的感动,这是一份生态奇迹。作为一名学生,我要以右玉精神为动力矢志不渝艰苦奋斗百折不挠,树立正确价值观,努力奉献,更早实现自身价值。


18 音乐剧 孙欣业


前未听说过“右玉精神”,前往右玉路途之中看到许多沙漠和绿植混合的土地,但是那些绿植仿佛是在沙地中硬长出来的,显得有些突兀,之后右玉的人们告诉我们那里几十年前的曾经是一片黄沙,我们为之震惊,沙漠变绿洲还需沧海桑田,但在右玉人民的努力下居然在短短几十年之中将“黄龙”肆虐的荒野铸造成了这一片沙漠绿洲,我们不禁感叹,这是右玉人民用双手推动了沧海桑田之变换,铸就了塞上绿洲之梦幻!


17 主持 陈慧凝


曾经的不毛之地变成了塞上绿洲,在探访了杀虎口、右玉县博物馆、古长城和右玉精神展览馆等地之后,我们真切感受到了右玉70年防风治沙的艰辛与黄土变绿洲的震撼,右玉精神藏在一个个动人的故事中,藏在右玉人民粗糙的双手中,更藏在右玉每一棵苍翠繁茂的绿植中,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久久为功,利在长远。这一次社会实践我们欣赏了右玉秀美的风光,了解了右玉发展的历史,学习、感悟、践行着右玉精神,让右玉精神不仅扎根于广阔土地,更扎根在我们心中!


17 艺管 张曼


右玉七天之行让我感觉收获满满,右玉人民长达70年的艰苦奋斗,植树治沙历程,让我们对右玉这个边塞的小城肃然起敬。也很感谢能有这次前往右玉深刻体验学习右玉精神的机会,不再只是单纯的从电视报道上了解“右玉精神”,而是亲临其境,设身处地的感受到右玉的生机和葱茏,感受到了右玉人民现在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也更加体会到了右玉人民的坚持和坚守,在以后的学习和生活中,我们要将右玉这种“利在长远,久久为功”的精神发扬光大,植于心底!


16 表演 杨上又


初到右玉,晴朗的天空,一望无际的绿色,风吹草低现牛羊,晚上无边的星星忽闪,村中乡民质朴热情,不由得感叹如此人间仙境之美好。殊不知进一步了解了历史,才知道脚底下的这片葱葱,70年前竟然是漫天黄沙的不毛之地。震惊之余也非常钦佩一代又一代的右玉人民艰苦卓绝与大自然作抗争的勇气和毅力。作为新时代中国青年,应继承和发扬右玉精神,坚定理想信念,扛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重任!


18 艺管 莫竹


很久没有远离喧嚣在一个地方和一群人呆这么久了,这次来到右玉进行暑期社会实践让我获益良多。右玉有历史,有星空,有道情;有淳朴好客的民风,有逐渐富庶的生活,更有对美好未来的期盼。右玉本是一片不毛之地,是7020任县委书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右玉人民一代接一代治沙植树、优化生态,才终将枯土沙漠变成绵延不断的绿色山丘的。“右玉精神”是坚持不懈的“种树精神”;是迎难而上,艰苦奋斗,久久为功,利在长远。右玉带给我们实打实的震撼与思考,也希望“右玉精神”的宣扬能够让更多人注意到这座塞上小城不平凡的伟事,在学习和生活中坚定理想信念,敬畏自然,热爱生活!


16 视觉 陈国梁


晋北在我心中的印象一直是荒芜之地,一望无际的黄土高原,沟壑纵横。但在来到右玉后,映入眼帘的却是是望不到边的绿色。在右玉实践的这几天,让我深深地感受到了什么叫做右玉精神。在探访了右玉县博物馆、古长城遗址和右玉精神展览馆以及在抗击风沙最前线的杀虎口长城等地之后,右玉的历史让我大为震惊。这片土地也曾是一片沙漠,这片土地上的老百姓用了70年的时间,将这片不毛之地变成塞上绿洲!“白天点油灯,晚上土堵门”。这句话让我深刻的感受到当时肆虐的风沙以及如今这里发生的巨大变化!从黄土高原变为一片绿洲,右玉精神就是一种坚持不懈的“种树精神”,是迎难而上、艰苦奋斗,是久久为功、利在长远。这是宝贵的财富,同时也是值得我们学习的精神!


17 编导 周莹


七十年前的右玉曾经是个风吹树倒、黄沙漫天的不毛之地,土壤难以植树,而树木也难以生存。我从未来到过山西,只因电影《黄土地》中的画面而在脑海中有些许对黄土高原景象的描绘。但是当我踏入山西、踏进右玉大门的那刻,便为整整齐齐、生长茂盛的植物所震惊。难以想象,七十年来,右玉人民是如何一棵一棵种下树苗,而一棵一棵的树苗,又是如何累积成这漫无边际的绿色。右玉精神是植树造林的精神,是治风治沙的精神,就是因为一代又一代右玉人的努力,凝聚成了这样一种不怕输不放弃,迎难而上、坚持到底的精神,在右玉精神的滋养下,右玉从一颗未经雕琢之玉,变成了一块良金美玉。作为当代大学生中的一员,我们需要时刻铭记、践行右玉精神,并且在日后的生活学习中继续宣扬下去。


17戏文 张奕皓


右玉是哪?

山西吧。

右玉精神是什么?

哦,是种树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提过的。

右玉如何?

我……不知道,应该是很好的吧。


十天前,以上对话就是我对于右玉的全部感受,来自地图,百度和新闻联播。现在,我会更深刻的回答,右玉精神是二十任书记的传承,是政策的延续性;是规划,科学和有条理的植树,右玉精神是宏观思考,立在长远。更是道情剧团那寒冬酷暑中练功的演员们;是杀虎口村退耕还林,聚居在一起的老人们;是在黑夜中在深翠的绿地前围着炭火烤肉喝酒的人们……右玉精神不仅在纸上,不仅在纪录片里,更在右玉每一寸土地上,在右玉每一个故事里,在右玉每一个人的心中!唯有到过,才有如此感受;唯有生活过,见识过,才知真右玉。


创意学院辅导员 陈龙老师


右玉西口,坚韧执着随着千年时光渗透到了每一寸土地!70年植树治沙久久为功“右玉精神”。暑期的行走,右玉人对于“绿水青山”的追求,对民间艺术的坚守,对历史人文的尊重,我想这都是当代青年学子需要去躬行学习之处。上海戏剧学院学生用行走,将艺术的追求扎根于人民群众之中!通过参与团中央“右玉精神”专项学习实践,在以后的学习中,这无疑是一笔宝贵的财富和“闭门造车”想不到的艺术生活原型。作为青年教师,我也成长了!


弘扬右玉精神,争做时代新人

完善自己,努力学习科学知识

年少的我们,期待有为的明天



文字提供:张奕皓、陈慧凝、杨上又

视频团队:陈国梁、窦若微、周莹、陈龙

图片提供:陈国梁、窦若微、孙欣业

排版编辑:周莹、莫竹、张曼

指导老师:陈龙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