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人类表演学研讨会举行

发布时间:2019-08-25作者:访问量:2964

713日上午,2019年人类表演学研讨会在美丽园酒店一楼堪培拉厅举行。该会由上海戏剧学院谢克纳人类表演学研究中心主办。本次会议中,上海戏剧学院孙惠柱教授,教务处处长沈亮教授,科研处副处长支运波教授,人类表演学创始人理查·谢克纳教授、纽约大学玛莉艾伦-桑德福、达努-桑德福教授,美国拉各斯大学伊恩•沃森教授,加拿大的苏珊·班尼特教授,马来西亚的珍妮特教授以及俞唯洁教授等50多位中外学者出席。黄昌勇院长在会前会见了谢克纳教授,表示欢迎以及对会议的期待。

上午的会议主要为谢克纳教授的主旨演讲和讨论,谢克纳教授用风趣的语言介绍了人类表演学的发展过程;阐述了该学科的核心概念——从存在、行动、展示行动到阐释行动的展示;给大家介绍了自己几十年来的学术研究、导演创作和工作坊。在随后的提问环节,参会的各位学者积极与教授互动,针对自己的疑惑提出问题,教授的机智幽默的回答引起了大家更大的兴趣,欲罢不能。

下午的会议探讨的主题是“国际戏剧博士点模式研究”,孙惠柱教授,研究生部主任历震林教授,教务处处长沈亮教授,南京大学康尔教授,国际剧协总干事托比亚斯的代表、格鲁吉亚的大学评估专家Lavan教授与多位海内外教授、学者出席会议并积极展开讨论。国外的教授介绍了国际上现有的戏剧博士点的几种模式,国际同行对上戏的研究生教育评价很高,也有更高的期待。大家纷纷献言献策,对上戏戏剧博士点国际化的途径和新的可能发表了建设性的意见。

本次会议持续两天,学者们在此期间广泛交流、深入探讨,对上戏人类表演学研究和戏剧研究生教育的进一步发展做出了贡献。(文/图:储飞  编辑:榕树)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