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观新闻:开学季最新学府来了!老校区5分钟就走完,新校园12个影棚可供三大剧组全世界少见

上观新闻 2019-9-1 记者:徐瑞哲

发布时间:2019-09-02作者:访问量:677

“或许郊野公园会变身电影公园,甚至成为影视圈网红。”他畅想着。

如果你知道,这座中国艺术名校1945年诞生于上海四川北路横浜桥的一间教室里;

如果你知道,这座每年只招不到1000人的市中心小校园只要5分钟就能步行穿过;

——那么你就不难理解,当首批师生今天正式步入占地10万平方米的全新校区,是怎样的百感交集、喜形于色。

1日,历经3年建设刚刚启用的上海市重大建设项目——上海戏剧学院浦江校区,十余幢新楼的红灰主色配搭,在大雨中显得分外水灵。先期入驻的电影电视学院和创意学院2019级本科生和研究生189人,给出的最多形容词就是:好新、好大。

去过老校区的2019届主持艺术专业本科生廖明阳,当天作为2019级同一专业的研究生向新校区报到,他发现校门上依旧是那6个大字,而校园之内的一砖一石、一草一木都是新生。过去,上戏华山路校门到延安路校门,从南到北可以一眼望穿,排演场地难求,办学空间紧张;而今,他与新同学们,将成为上戏从浦西开到浦东、开辟第四校区的见证人。

“我到过国内外不少电影学院,从空间上像我们新校区这样有12个专业性影棚的并不多见,”上戏院长黄昌勇告诉解放日报·上观新闻记者,浦江新校区的功能就定位为体制机制创新的电影电视和新媒体中心,与华山路校区的戏剧艺术教育中心、莲花路校区的中华戏曲教育中心、虹桥路校区的国际舞蹈教育中心,分别对应戏剧、戏曲、舞蹈和影视多媒体4个学科群和专业群,一起构成“四大中心”。

“12个影棚意味着什么?意味着至少可以供3个剧组进棚,师生可以直接在校园里拍戏。”研究生部主任、电影电视学院院长厉震林教授表示,作为闵行区浦江镇的文艺学府,校区对面就有大片的浦江郊野公园,还将成为天然的“外景地”。“或许郊野公园会变身电影公园,甚至成为影视圈网红地。”他如此畅想。

以无人机视角,从空中俯视浦江新校园,屋顶花园和地面绿化相映成趣,还能发现绿意盎然的阶梯式扇形看台,成为可以进行影视表演和放映的巨型露天剧场;同时,还有室内剧院、放映厅、大中小摄影棚、录音棚、视听实验室、演播室等,各种使用功能探索多学科多专业艺术教育教学的发展新模式。

今年从数万报考者中考入上戏的689名新生,本科生469人,硕士生164人,博士生31人,跨文化交流硕士25人。值得注意的是,上戏本地生源持续增加中。黄昌勇坦言,上世纪80年代,考上戏是上海中学生的梦想之一,报考生源多、质量高,后来有所下滑,而目前又呈现上升趋势。但他坚持说,“最近10年,我们在招生上没有扩大,这是对培养业界精英的追求。”


返回原图
/